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厢扔垃圾有理”真没理
向 帅

北京K157次列车上,一家长纵容三子女在卧铺车厢乱扔垃圾,一乘务员请求家长管束,家长拒绝并说:“我们不乱扔垃圾,你就下岗了!你就是一扫地的!”列车员反驳说:“火葬场的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去让他们也有点事儿做?”最终,事件以列车员被罚500元收尾。

春节临近,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回家过年。然而,上述事件的发生,却让今年春运回家路有了一丝寒意。为人父母却纵容自己的孩子乱丢垃圾,本已是有错在先,面对乘务员的提醒和劝告,又出言不逊,这位乘客家长的言行实在不文明。俗话说得好,父母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如此教育孩子是极不负责的,大家难免为孩子长大后如何做人做事感到担忧。

即便这位乘客家长的做法很不恰当,作为服务广大乘客的列车员,也不能以同样不礼貌的言语“以牙还牙”。坐火车出行,车厢就是临时的“第二个家”,不乱丢垃圾、不破坏公共环境卫生是每一位公民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而列车员也应暖心服务,寻求更有效的解决办法,切不可因图一时口快毁掉铁路这扇服务窗口的声誉。唯有如此,才能让春运回家路变得温暖起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