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费奢靡也应该管
李明亮

近年来,厉行节约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正成为社会公众的自觉行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用公款搞奢靡浪费上已经收敛收手了,但搞节约“公私分明”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党员干部误以为,现在是市场经济了,只要愿意花钱,节约与否是自己的私事,与外人无关,即便产生了浪费,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这样的错误认识应当纠正。

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厉行节约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节约成本,更重要的则是为了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对每一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厉行节约是良好习惯和文明行为,是一种社会责任和义务。自然资源在满足人类消费需求上没有公私之别的属性,任何人有权消费,但绝没有浪费权;在消费上随心所欲,理应受到管理和规范。

此前,中纪委已经明确表示,党员自己花钱奢靡享乐要管,也应处分。可以说,组织上抓早抓小,禁止自费奢靡,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也从制度建设上传递了节约的正能量。期待在具体的监督、惩处上充分给力,对令行不止的加大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舆论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以勤俭为荣,以节约为本,自觉杜绝奢靡之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