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
本报评论员

总的来看,我们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在贸易便利化、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等方面,仍不完全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今后要扬长避短、发展壮大,必须贯彻开放发展的理念,牢牢抓住体制改革这个核心,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各国发展实践所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这对于我国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联系和互动前所未有。以国际视野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成为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国必然的选择。这些年来,我们顺应潮流,乘势而上,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初步建立起符合自身国情和世贸规则的开放型经济体制,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但总的来看,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在贸易便利化、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等方面,仍不完全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因此,今后要扬长避短、发展壮大,必须贯彻开放发展的理念,牢牢抓住体制改革这个核心,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就是要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透明高效的行政环境;健全有利于合作共赢的体制机制,就是要完善市场准入和监管方式,健全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方面的制度,与各国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以共同利益推进互利合作;形成同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规则,就是要积极主动从制度和规则层面进行改革,适应国际规则新变化,全面推进外贸、外资等领域管理体制便利化,通过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以体制机制创新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这一美好愿景,必须通过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等来实现,否则就会陷于空谈。各地区和各部门应奋发有为,不断探索实践,把各项具体部署落到实处,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推动“中国号”巨轮开启对外开放的新征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