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GDP增长2.9%
保加利亚经济增长居欧盟前列
□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保加利亚冬季主打冰雪经济。保加利亚境内拥有欧洲著名的滑雪场,随着滑雪季的到来,欧洲游客数量大量增加,火爆的冬季旅游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图为滑雪胜地热闹的购物街。本报记者 田晓军摄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保加利亚继2014年实现GDP增长1.7%之后,2015年又实现2.9%的GDP增长,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保加利亚政府交出的最好答卷,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位居前列。

保加利亚新政府上任后,立即推出了多项提振经济的有效措施,使得2015年保加利亚经济不仅实现了2.9%的增长,而且全年的通货膨胀率保持在1.6%以下,多项经济指标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表示,2015年保加利亚经济稳定发展,投资增长,司法改革稳步推进。自2009年起,保加利亚经济已经连续5年实现增长,其经济总量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银行风险曾经是制约保加利亚经济的一个严重问题。2014年,企商银行发生危机时,保加利亚政府拒绝为银行业提供帮助,标普为此于2014年12月将保加利亚主权信用评级降为垃圾级。但是,经过一年的努力,保加利亚金融环境已明显改善。据保加利亚政府公布的数据,2015年前10个月保加利亚银行业盈利超9亿列弗(1欧元约合1.95列弗),仅10月份就盈利1.1亿列弗。对比改革前的2014年,当年10月银行业盈利仅为0.6亿列弗。2015年是保加利亚银行业盈利最多的年份之一,较上年增长35%。中诚信国际前不久发布的主权评级报告认为,2015年保加利亚整体经济环境较稳定,金融危机后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政府财政预算控制能力较强,财政记录良好且债务负担与同级别国家相比较低,给予保加利亚主权信用级别BBB+,评级展望稳定。

经济回暖也带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活跃。2015年保加利亚居民购买住房的愿望有所回升,不动产交易活跃,价格也较一年前有所提高。同时,外国人来保加利亚购置房屋的人数明显增多,除了传统的俄罗斯购房者外,还涌现出了许多来自德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的买主。这主要是由于保加利亚房屋价格低廉,形成价值“洼地”。据当地媒体报道,首都索非亚的房子价格仅为伦敦同等房屋价格的1/15,因而吸引了其他西方国家的买主。

经济的回升还表现在失业率的降低、居民银行存款增加和居民消费提高方面。据媒体公布的统计结果,2015年保加利亚的失业率为8.8%,低于欧盟国家平均失业率。截至2015年11月底,保加利亚居民银行存款共计620亿列弗,比一年前有较大提高。与此同时,居民消费意愿继续回升。据统计,仅圣诞假期,保加利亚的居民消费额就达到5亿列弗,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有媒体认为,除了政府推动经济的各项积极政策外,保加利亚经济回升还得益于欧元贬值和国际能源价格的下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认为,2016年保加利亚经济还将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