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专家称经济数据体现了中国政府调整发展方式的努力——
转型见成效 结构更健康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自中国2015年经济数据公布后,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成为网络、国际经济会议上的热点。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俄罗斯外交学院院长巴扎诺夫,巴扎诺夫表示:“在国际经济不景气、中国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前提下,保持6.9%增速已属不易。从各项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调整经济增长模式的努力,中国经济转型正在进行时,中国仍将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俄罗斯专家认为,工业领域增长减速正体现出中国经济转型初见成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增长10.2%,虽难以抵消传统工业增长下降的影响,但表现出中国政府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服务业增长速度达到8.2%,第三产业产值首次超过GDP总额的一半,达到50.5%,中国产业结构更加健康。

俄罗斯专家表示,持续增加的居民收入以及大量新增工作岗位也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4%,超过GDP增长及CPI指数,居民生活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国内消费稳定增长及持续升级得到有力支撑;城镇就业人数新增1312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较2015年中期仍有所下降,劳动力资源的充分利用为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望2016年,巴扎诺夫建议中国着力开发国内市场,重视科技发展。“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中国国内拥有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世界经济低迷、国外需求不振的趋势仍将维持,各国争相引导国内消费,而中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巴扎诺夫说,“为刺激内需市场,需改善国民住房、教育、食品卫生、医疗保险等民生领域的条件,这也是中国政府新一年面对的挑战。”他同时指出,以物联网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触手可及,新技术的诞生将极大提高生产率,降低企业成本。“工业4.0”时代,抢占技术高地对增强工业竞争力、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