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行闺秀野三坡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杨志民 程卫民
2015年,野三坡共接待游客达到3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5亿元。图为野三坡一景。 本报记者 雷汉发摄

新年伊始,河北涞水县旅游部门对野三坡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2015年经营状况进行盘点,发现全年接待游客达到3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和12%。

野三坡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北涞水县境内的太行山与燕山的交会处,景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是国家5A级风景区。野三坡形成于远古时代,经历了陆地—海洋—陆地的完整地质历史时期。特殊的地理构造,独具魅力的自然山水景观,使野三坡有了“世外桃源”的美誉。

河北省旅游局局长栗进路说,野三坡神秘,是因为有很多与之相关的传说,也因为悬崖绝壁上的石刻。当你踏上这片集雄山、碧水、奇峡、冰川于一体的土地,一幅唯美画卷将在你的眼前展开。

野三坡的美在于“坡”,三坡的名字是根据涞水自下庄而起到岭南台村一系列坡而起的。根据考古所获,三坡这块土地上最早生存的是涞水智人。清代诗人这样描述野三坡的雪景:“此地即桃源,不知汉魏,遑论金元。逃名岩谷,遁迹林泉。大好河山,忍终袖手无人管。满坡积雪,山色有无间。”

野三坡的坡最奇特的莫过于百里峡。其核心景区百里峡由三条峡谷组成:海棠峪、十悬崖、蝎子沟,形如鹿角排列,全长52.5公里。峡谷内瀑布成群,绝壁万仞,草木横生,构成了一幅天然画廊。

白草畔主峰海拔1983米,与北京的百花山是“姊妹峰”。早晨,太阳升至山尖,把万缕金光从参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顶上投洒下来。百草畔生长着乔、灌木各类植物92科1000余种,栖息着野兔、雄鹰、褐马鸡等野生动物18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5种。

野三坡的水也是具有灵气的。拒马河顺势而流,蜿蜒通直,如玉带一般缠绕在重峦叠嶂之间。

野三坡的美景离不开当地多年的保护和开发。据野三坡管委会主任马树起介绍,近年来该县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对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目前,仅核心景区就有1500余户农家院,受益人口近10万人,占涞水县总人口的1/3。

在野山坡景区,从天津到此旅游的青年旅客刘明新对记者说,野三坡应该是华北地区最有看头的自然景区。在绝壁接天的地缝中逶迤前行,常让人产生置身世外的感觉。

刘明新说,这里的“不见天”最为奇特,竟是弧形的峡谷,走在谷底难见天日,时不时的天光乍泻提醒人们日月星辰仍在正常运转。百里峡深入地下,纵是午间亦光线暗淡,纵是炎夏也备感清凉如秋。

而年过花甲的北京游客张春光告诉记者,野三坡最大的好处是气候适宜、空气清新。夏季的野三坡,绿树成荫,流水潺潺,一到这里就仿佛进了一个天然大氧吧。每年都得在此住上三四个月。真让人有在世外桃源享受安闲生活的感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