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大处方仅处罚医生还不够

乱开大处方、过度诊疗一直是医疗顽疾,患者到医院看病有时会担心花高额费用却做了没用的检查,或者为治疗一个小病,医生却开了一堆药品。在近日举行的哈尔滨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为了杜绝过度和不合理医疗,医院应全程监控电子处方,建立“处方金额排行榜”,不合理大处方将受罚。

【短评】 当前,医生开具大处方、收受回扣在不少医院已成了“潜规则”,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医患关系和谐。遏制乱开大处方问题,要有严厉的监管和处罚措施来进行规范,但仅靠处罚医生还不够,必须加快医改步伐,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充分调动医疗队伍的积极性,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加快推进医药分开,切断医院和药品之间的利益关系,并建立健全监督激励机制,从而引导医务人员因病施治、合理用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