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励拼车回家是善意之举

在近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春节期间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拼车回家过年,同时也提醒拼车双方能够明晰双方权益,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短评】 在一些地方,拼车常被归入“黑车”管理范畴,以至于人们搭个顺风车都可能遭遇执法方面的尴尬。应该看到,拼车出行有利于节约能源,缓解大气污染与交通拥堵,好处颇多。而春节期间拼车回家,不仅可以收获这些好处,还可以让部分想回家过年的人群免去“一票难求”之苦,顺利回家过年。从这个意义上说,交通运输部有关支持、鼓励春节期间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回家的表态,是一种回应社会关切、尊重百姓心声的善意举措。当然,仍有必要强化对地方交管部门和广大车主的监管。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好上级要求,防止有些地方仍旧将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出行作为非法运营加以处理;另一方面,要加大监督举报和惩处力度,防止一些车主以顺风车的名义借机牟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