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创”离不开科技服务业支撑
祝惠春

创业创新企业在发展路上会遇到很多“坑”,这些“坑”可能来自于研发方面,也可能来自于企业运营方面,还有可能来自于资本资产对接方面……创业创新不易,在创新主体的引导、激励以外,最不能忽视的要素就是其支撑系统,也就是科技服务业。

北京中关村核心区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会近日成立。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区是全国高校、研究所和高技术服务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已涌现出了启迪控股、中国技术交易所、赛迪等一批致力于科技服务领域的领军机构。中关村核心区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会的成立,是水到渠成的机制创新,目的是“做联盟的联盟、协会的协会”,有助于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服务业集群。

此举也意味着科技服务业在我国进入到了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新阶段。所谓科技服务业,就是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公共科技服务需求,形成的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科技服务及综合科技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条。一言以蔽之,科技服务业对创新创业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毋庸讳言,长足发展背后,我国的科技服务业发育还不成熟,研发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金融服务、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诸多环节有待提升。以知识产权服务为例,国内最早一波做知识产权服务的企业,很多都是从申请类业务开始,知识产权的运用和布局能力,尤其是高层次的专利运营、专利许可,专利帮助产业保驾护航等方面,与国际上有不小的差距。

支持创新创业,不是说办众创空间就可以,也不是说有风险投资就可以了,它是一个全链条,包括研发支撑、技术转移支撑等。只有这些服务环节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在整体浪潮中跟进创新创业,才能为“双创”夯基垒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