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助威暴风雪

美国气象机构表示,此次肆虐美国东北部的暴风雪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是因为有两个低气压系统碰撞造成。

首先,一个在太平洋上形成的低压系统从美国西部登陆东进进入得克萨斯州,从这里吸纳大量墨西哥湾的温暖水汽后北移,然后于22日下午进入美国东部地区。其次,在加拿大与格陵兰岛之间形成的另一个低压系统向西南前进,将冷空气带入美国东北部。两者相遇,便形成了此次持续超过30小时的大范围暴风雪。

一些美国气象专家认为,此次暴风雪受到了始于2015年年中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厄尔尼诺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它使进入美国的太平洋低压系统携带更多能量,并比往年偏南,首都华盛顿一带因此成为此次暴风雪的中心地区。

全球变暖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此次暴风雪的威力。今年美国东海岸大西洋海域一些区域的水温比平均水平高出3摄氏度左右,导致大气中水汽增多,进而造成降雪增多。大西洋水温偏高,一个因素是自然波动,另一个因素就是全球变暖。 (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