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德投资仅占对欧盟投资10%
中国对德投资仍大有可为
记者王志远

本报柏林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德国中国商会、德国工商大会、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德经济界“中国日”活动日前在柏林举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特征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转型将给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带来新机遇。中国企业在德投资不仅确保了目标企业的就业岗位,增强了企业的资金实力,也为其产品进入亚洲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王卫东特别强调说,中国对德投资的总量还很小,这与两国的经济体量和两国庞大的贸易规模极不相称。与中国在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投资步伐相比,中德贸易投资规模甚至有落后的趋势。2014年,中国在德直接投资仅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0.8%,中国累计对德投资规模仅占中国对欧盟投资的10%左右。因此,中德投资仍大有可为。

德国联邦工业联合会(BDI)国际市场部主任弗里多林·施特拉克指出,中德经济多年来充满活力,但中国对德投资和德国对华投资呈现明显的“不对称”现象,因而“中国企业买空德国”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过去几年里,德国企业在华投资的“问题清单”已经大为缩短,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