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创新热点

无人机新进展

中国在南极首飞遥感无人机

中国新型遥感无人机“极鹰2号”18日在南极长城站成功首飞。至此,中国极地遥感无人机已实现包括北极斯瓦尔巴群岛和东南极中山站在内的三种不同极区环境中的成功飞行。

此次执飞的“极鹰2号”是北京师范大学最新研发的无人机,它以锂电池为动力,单次作业时间约一小时,噪音小、污染少、作业效率高,飞行高度最高可达1500米,能快速完成大面积遥感拍摄工作。据该款无人机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主任程晓介绍,此次拍摄无人机经过一小时飞行获取350余幅遥感图片后着陆,图片质量十分清晰。

医疗领域新发现

FGF21激素或能延长人类寿命

耶鲁医学院免疫生物学教授迪克西特最新发现一种激素,可潜在延长实验老鼠寿命40%,未来或许有望延长人类寿命。这种激素叫做“FGF21”,研究发现,伴随着年龄增长,FGF21对于阻止身体胸腺衰弱具有重要作用。人体胸腺可产生T细胞、白细胞,这对于人体免疫系统至关重要,有助于阻止人体遭受感染。伴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胸腺将失去制造T细胞的能力,人体的疾病预防能力也将降低。

虽然这项研究仅对老鼠进行实验,但研究人员表示它将对人体免疫系统十分有益。研究人员计划调查是否在药物中添加FGF21激素来延长人类寿命,以及减少疾病的发生。研究人员指出,肥胖者、癌症患者和II类型糖尿病患者也将受益于FGF21激素。

O2O新服务

Uber将在美国推出送餐服务

打车应用鼻祖Uber准备在美国10座城市全面铺开其独立的送餐应用UberEats。UberEats是继Uber主应用推出后五年来发布的首个独立应用,该应用在3月底之前将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和谷歌应用商店Google Play上架。

在过去的近18个月中,Uber一直在其主应用中测试送餐服务。在能够使用UberEats的城市中,Uber每天将与数家餐厅进行合作,向其用户提供食品,而送餐的任务还是由Uber的驾驶员来完成,其完成一单服务通常只需要几分钟。就像使用打车服务一样,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追踪其所订食品的送递进度,驾驶员也可以选择是否担任UberEats送餐员,他们可以在完成每单配送任务后获得5美元的酬劳。

空气净化新创意

大学生研发植物背囊过滤空气

荷兰5名大学生近日研发“植物背囊”,可取代一般口罩,过滤空气中的污染颗粒,让使用者即时吸入新鲜空气。目前背囊已完成设计,进入制造原型阶段。发明者指出,污染严重的城市将是主要目标市场。

这款由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学生德克龙等人设计的背囊,配有过滤装置,导入外部空气并通过背囊内的植物根部过滤,以提供清新空气。新发明赢得荷兰温室园艺创新基金会(SIGN)的设计赛大奖,目前研发人员正在测试哪种植物的过滤效果最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