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雪难挡回家路
本报记者 石 伟

1月23日,30年罕见的寒流扫过八闽大地。中午12点,因为火车晚点滞留福州的台胞张先生顺着客运员指引的验票口进站乘车,踏上开往祖籍龙岩的列车。

“昨晚被困在福州,铁路员工帮我找到一家旅馆,睡了个安稳觉。多亏了铁路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让我在异乡度过了一个安心的夜晚。”张先生说。

从1月22日起,极端寒流天气侵袭福建。受恶劣雨雪天气影响,合福高铁列车大面积晚点。

“麻烦你再想想办法,我从台湾回来过年,急着转车去龙岩”。由于列车晚点,台胞张先生没有赶上回家的动车。“这趟列车晚点,转车票接续不上,我帮你退了,再给你找一趟明天最早的车吧!”售票员陈贤招一边安慰张先生,一边快速敲击键盘。

“今晚已经办理了4000多位旅客的退票改签,我们都在尽力帮旅客找到最早回家的车票。遇到列车晚点,旅客着急回家,我们就要反复帮助旅客找票。半天下来,手指隐隐作痛,腰和脖子也酸得不行”。陈贤招一边麻利地敲击着键盘,一边向记者介绍她们的工作情况。

“千万不能让旅客冻着了。”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刘泉嘴里一边念叨着,一边用对讲机指挥调动值守人员加班加点。火车站“党员服务队”分成多个小组,把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开水和点心送到旅客手里。候车室内,声音有些嘶哑的值班员柳恒手持电喇叭,不停地通知列车的晚点信息。10分钟时间里,柳恒回答了20多个旅客的各类咨询。

福州火车站党委副书记卢伏龙介绍,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安排了187.5对列车投入春运,平均不到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开出。去年开通的合福高铁是首次迎来春运旅客的运输。受寒流影响,已经有近30趟“G”字头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每一位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卢伏龙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