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基调·指方向·明任务
——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看政法工作如何开创新局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京召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研究部署2016年政法工作。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对政法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阐述了国际形势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

增强两个意识 履行好三大职责使命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对于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来说,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职责使命,既是理念原则又是部署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对全国政法干警的巨大鼓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佳表示,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一手抓推动政法事业长远发展。

与会人员表示,要清醒认识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对规律的把握、认识更加深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有三点体会:政法机关维护稳定的责任重大;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管好队伍、管住队伍,才能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发展进步。

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政法机关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社会风险是当代社会的第二‘现代性’,是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的一个普遍现象。”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认为,“这就需要始终坚定不移地防范风险,在源头治理上做文章,在改革创新上找出路,在机制体制上下功夫。”

法治是保障发展的重要后盾。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要善于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构建保护、服务创新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人民法院通过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途径很多。”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案件增多,要切实解决好处理这些案件面临的困难;在知识产权保护、“僵尸企业”处置等方面,都要加强研究、有所作为。

黑龙江省司法厅厅长沃岭生表示,要立足司法行政工作,把服务开放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三大服务做实、做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要下大气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阐述,引起了许多与会人员的共鸣。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成效显著,也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司说,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过多问题比较突出,必须贯彻落实好有关改革方案立足基层实际,从基层改起,落实好向基层倾斜的政策,解决基层检察院人才队伍断档问题,增强广大基层干警的获得感。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柳城‘9·30’系列爆炸案反映出我们的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温卡华感言,必须深刻吸取教训,把矛盾排查、出租屋管理、易爆物品监管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到位。

湖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黄关春深有体会地说,现在公安工作还存在很多短板,需要努力做到四个“更加”:更加重视基层基础建设,更加重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更加注重提升警务实战效能,更加注重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文/新华社记者 邹 伟 陈 菲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