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
本报评论员

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同时,还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协调发展、协调是什么、如何推进协调发展等问题。这对于我们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调整比例、补齐短板、优化结构等紧迫任务,具有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等矛盾比较突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正是瞄准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体现出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更要清醒地意识到,越是临近成功的最后冲刺,越要做到统筹兼顾。只有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进一步看,坚持协调发展,补齐“木桶”短板,也是一个从不平衡到平衡的动态过程,不仅可以形成平衡发展结构,还能使发展之“桶”容量更大。而且,越是补短板,往往越是打开发展通路的关键;越在薄弱环节上多用力,往往越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

“十三五”规划建议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勾勒出我国今后五年整体性协调性发展的线路图。把线路图变为现实,要求我们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我们相信,只要牢牢把握“协调”这一制胜的要诀,就一定能够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