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所向,驰以恒”
梅赛德斯—奔驰携多款精品领跑豪车市场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在全新E级车发布会现场合影
“敢为英雄”国产GLC SUV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增速放缓,仅为4.7%,但作为汽车的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却逆势强劲增长。2015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在中国大陆地区销量超过36.3万辆(不含smart),同比增长35%,再次成为德系豪华车中增长最快的品牌,而在全球市场上,奔驰共销售187万辆,增长13.4%,近20%的销量占比使得中国一跃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市场,被业界称为名副其实的“奔驰年”。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表示,这首先得益于奔驰从“供给侧”着手,向中国市场推出了众多优秀的产品,包括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以及11款C级车型。2015年7月,奔驰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smart fortwo。更重要的是,2015年梅赛德斯—奔驰平均每个季度都为中国市场带来一款SUV车型,其中包括“天生无畏”的国产GLA SUV,“绝尘,亦倾城”的GLE运动SUV,以及“全领域,尽纵横”的GLE SUV,还有备受瞩目的“敢为英雄”国产GLC SUV,有力支撑起了奔驰速度。

在网络建设方面,梅赛德斯—奔驰现在已在全国200座城市,拥有500家经销商。“以前奔驰的经销商网点以覆盖大中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的覆盖面薄弱,这就造成我们的车型在三四线城市无法得到售后的支持。”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表示,但在过去两年中,奔驰新增了200个经销商网点,这为奔驰未来几年的销量、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硬件基础。值得关注的是,奔驰还在三个层面和经销商建立了体系化沟通体制,厂家和经销商之间保持了良好的信任度、透明度以及公平性。

在售后领域,奔驰推出了多项优质的售后产品和服务举措。星徽保养菜单、下调零部件价格、“精选定制”、“快修”服务,不仅进一步优化了客户的用车成本,而且使客户在感到物超所值的同时,能够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而在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服务技能大师赛中,中国队获得了冠军,这足以体现出公司非常优秀的售后技术服务质量。

在电商方面,奔驰于2015年10月在网上开设了天猫官方旗舰店,进行梅赛德斯—奔驰售后产品和服务的销售。而且,在其售后满意度调查当中,奔驰也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好成绩。

在品牌理念上,奔驰引入了全新中文品牌主张宣告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承诺:无论国人何时与三叉星徽相识,奔驰都会尽己所能,与其相知相伴,朝着心中所向,前行不止。新品牌主张不仅充分代表了企业高远的追求,而且力求将这一理念覆盖到奔驰的产品、销售、服务等整个价值链,与客户产生品牌黏合度,和客户形成情感共鸣。

树立新的中文品牌理念,理顺渠道关系,增加经销网点,优化价格体系,如今奔驰每款产品都成了各自细分市场的急先锋。其中,2015年SUV销量已接近15万辆,占到总销量的41%,增长超过40%。即使是在其产品周期即将结束时,GLK的年销量依然高达6万辆。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也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军车型。同时,2015年梅赛德斯—奔驰的国产车家族增速也是“快”字当头。目前,奔驰65%的销售量已源于国产车型,同比增长61%,其中,C级车全年销量超过8万辆,而GLA全年销量也超过了4万辆。在紧凑车细分市场,除了GLA,其他紧凑车型也表现抢眼,包括A级车、B级车、CLA、GLA在内的新生代车型家族销量同比增幅为162%。

一款款充满活力的产品,撑起的是不断上升的市场份额。“关于豪华车中国市场占比,历来有多种不同的划分方法,一种划分方法是以德国的三大汽车品牌为总数,另一种划分方法则是以前20家豪华车厂商为总数。”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段建军表示,“如果按后一种划分方法,2014年1到11月,奔驰的市场占有率是15.5%;2015年1到11月,奔驰的市场占有率是19.0%,这意味着奔驰同比实现了3.5%的市场份额增长率。而随着2015年12月和全年的数字在1月底出来,我们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应没有悬念。”

“当然我们今天所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各方的支持,也离不开与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密切沟通与紧密协作。”段建军说,“从运营角度来看,如果说我们的工作是耕植树木的话,客户是我们生长的大地,品牌是根,产品是树干,生产和销售计划是树枝,销售和市场营销是树叶。当所有部分都各就各位,各尽其职,才能在终端经销商那里开出艳丽的花朵,收获丰硕的果实!”

新年新气象,更有新期待。“我们对刚刚上市的GLC SUV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另外还有GL的中期改款车型GLS也会壮大SUV家族,而在广州车展与大家见面的smart forfour也会在今年上市。与此同时,基于全新C级打造的两门轿跑车以及新款旗舰全尺寸SUV产品GLS均将陆续导入国内。”倪恺表示,“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也会在今年北京车展亮相,并且于今年秋季上市,它不仅是‘中国制造’的车型,而且从设计和研发阶段,都是根据中国需求打造,拥有许多‘专属中国’的设计元素,将成为奔驰品牌的一款核心产品。我们将会用全新的方式,将这款车呈献给中国客户。”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