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新余
林下经济根深叶茂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平国旺

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高岚乡夏塘村一大片森林前,只见一名工人使劲敲击着塑料桶,片刻后上百头野猪从林中跑出,等待“加餐”。江西众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有根告诉记者,公司在森林中养殖野猪8000多头,产值达6000多万元。

新余拥有丰富的林地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现有林地面积17.4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0.44%。近年来,该市以生态发展为主线,积极引导群众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大力培育林下种植养殖产业,促进林下经济健康发展。通过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新余探索“山上搞种养,山下搞加工,山外闯市场”的发展路子,辐射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市已累计发展林下种植面积23.46万亩,林禽养殖鸡、鹅等18.89万只,林畜养殖野猪、梅花鹿等2.17万头,养殖蜜蜂5800多箱。

丰富的生态资源还推动了新余“林家乐”的发展。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村民以租种的200亩林地为载体,办起了“林家乐”,在以栽种苗木为主的园林绿化树中套种蜜橘、麻绿笋等,吸引游客前来采摘。到这里的游客还可以在附近的池塘垂钓,品尝地道的农家土菜。目前,新余林下经济已初步形成三大特色板块、六种经营模式和六大生产基地的格局。三大板块即林下养殖、苗木种植和生态旅游休闲;六种经营模式涉及油茶种植、苗木花卉种植、中草药种植加工、蔬菜种植、野生动物特种养殖、农家乐休闲观光等;六大基地包括油茶基地、苗木花卉基地、食用菌基地、优质早熟梨栽植基地、葡萄栽植基地、蜜橘栽植基地等。

新余林下经济热起来了,政策引导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余市在整合各项政策的同时,出台了《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通过实行税收优惠、信贷扶持、林权流转等推动林下经济发展。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涉林企业,通过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小户、千家万户共同参与的方式带动整个区域林下经济发展。截至目前,新余有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60余家,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林下经济基地有22家,有省级龙头企业(林业类)15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