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德庆农产品
长在山谷中 落在都市里
本报记者 瞿长福 见习记者 李华林

1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广东德庆县农业品牌推介会上,德庆紫淮山、贡柑与首都市民亲密接触,来自德庆的种植大户代表与北京经销商代表现场签订协议,签订了5000万斤紫淮山意向订单,8000万斤贡柑订单。

“绿色、健康、安全的农产品日益受到人们的追捧。”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说,“推介会不但让北京市场认识到正宗的德庆贡柑、紫淮山等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还帮德庆打通了销售渠道,使特色农产品卖上了好价钱。”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广东德庆县的真实写照,农业人口占百分之八十。在这里,色泽金黄、清甜蜜味的贡柑已有1300多年栽培历史,但真正开始产业化种植是在2003年。当时,德庆县决定以水果种植业为主导产业,主要发展贡柑,以改变农业大县长久以来积贫积弱的状况。

“10多年来,县里多届班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柑橘种植、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农民种好种大‘摇钱树’。”德庆县委书记朱宜华说,通过产业政策引导,把分散的农民凝聚起来,实现农产品生产产业化。到2015年,德庆县90%的农户种植柑橘,种植面积达30万亩,其中种植贡柑8万亩,年总产量2.7亿斤,总产值近40亿元,成为农民稳定的主要收入来源。

与贡柑一样,德庆紫淮山也有600余年的种植历史,但历来只是农户分散种植,未形成产业。2015年,德庆县加快调整农业结构,鼓励规模化连片种植紫淮山,计划从2016年起,通过3年时间推广,到2018年全县紫淮山种植总面积达到9万亩,将其打造成德庆的农业副主导产品。

为打响“德庆牌”,加强品牌和市场的联结,德庆县自2003年一直坚持在北京召开推介会卖贡柑,到全国各地办柑橘展示会、美食节。2006年,德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摆擂台,举办“首届中国品牌水果擂台赛”,接受全国各地柑橘的挑战,经过一个月交锋,德庆贡柑赢得“中国柑王”称号,成为国内知名农业品牌。同时,围绕柑橘和紫淮山等主导产业,德庆加工业也坚持做亮品牌,目前全县有30多个果业公司和500多个加工厂,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建立了几百个销售网点,柑橘产多少卖多少,农民收入普遍快速增长。

品牌叫响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更快。2015年,德庆县免费为农民买电脑、牵网线,打造农家网站,建设电商村,承担起向村民宣传行业资讯、培训农民网上销售、代收代发快递、代销农产品等服务。目前,德庆县有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农民合作社等1500多家,全县各镇(街)建立了100多家电子商务服务站,在广东率先实现电商村覆盖全县各乡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