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纪委、监察部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指出 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本报记者 李万祥

1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相关负责人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就近年来的反腐败亮点、反腐败对经济发展影响、下一步反腐重点布局等热点作了回应和说明。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表示,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对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对今年换届的地方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91.5%的群众对反腐败成效满意

吴玉良说,2015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90.7%的群众对遏制腐败现象表示有信心,比2012年提高11.4个百分点,均创新高。

“去年,无论是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还是审查中管干部人数均为改革开放历年来的最高值。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吴玉良说。

据统计,2015年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6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万人。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覆盖了31个省区市。

“我们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坚持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表示,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也没有变。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追逃追赃成效明显,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属于“百名红通人员”的18人,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表示,中国所开展的追逃追赃工作,也是国际反腐败整体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开展天网行动,持之以恒,紧锣密鼓地开展追逃追赃,加大力度,让外逃的贪官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人放弃幻想。

违反政治纪律的危害比贪腐更严重

廉政准则修改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这些扎紧的制度笼子为全体党员确立了“高标准”、划出了纪律“底线”,也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

近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执纪监督,加大曝光力度,将顶风违纪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以及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据统计,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万起、4.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万人。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创新理念和执纪方式,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5.4万件,对违反纪律的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20万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8.2万人。”吴玉良说,同时,严肃问责、敢动真格,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国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纪委和1.5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

比如妄议中央是新的纪律处分条例增加的内容,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当中发现的问题。对此,罗东川表示,“过去处理干部都是去看贪腐问题,进行调查之后发现这些腐败分子无一例外在政治纪律上存在问题,特别严重的是妄议中央。通过审理这些案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带来的破坏远远比贪腐还要严重。我们在纪律处分条例当中把政治纪律提到更高的高度,而且也是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

吴玉良还透露,四川省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违纪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

今年反腐败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必然导致金融一些暗箱操作,引起不正常的现象。据了解,金融领域反腐败正在进行巡视,全面摸底排查。

针对“是否针对A股暴跌进行金融反腐布局”提问时,监察部副部长肖培说,“巡视是巡政治,不是巡业务,不是巡股票市场,我们是看金融单位、金融机构有没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方针,有没有贯彻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有没有在金融行业、领域坚持党的领导”。

肖培表示,现在发现的问题是党的方针在有的单位没有得到有效贯彻产生的问题。而对央企和金融机构新一轮巡视的意见即将反馈。

据介绍,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把握好“四种形态”,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形成强大威慑力。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吴玉良表示,在2015年实现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单位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将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紧盯重点人、重点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对今年换届的地方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反对腐败,惩治腐败,不仅不会影响执政基础,反而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赢得党心民心。同时,反对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净化市场环境,有利于经济的发展。通过打击腐败,消除市场运行机制的障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将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