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更加温和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月13日发布的本年度第一份美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在2015年11月下旬至2016年1月初这段时间内,虽然美国绝大多数地区经济温和增长,但从具体经济指标来看,可谓好坏参半,就业市场和消费支出的改善抵消了美元走强和油价下挫带来的拖累。在此情形下,美联储高官们“鸽声”阵阵,认为全球以及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正在下滑,这将迫使美联储以较目前官方预估更加温和的步伐加息。

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的区域中,有9个地区经济活动扩张。波士顿地区经济活动强劲,而纽约和堪萨斯地区经济活动基本持平,其他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温和。一半的地区储备银行报告称,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保持大致乐观。褐皮书指出,在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同时,大部分地区消费支出“微幅至温和”增加,其他领域表现出进一步紧张的信号,大部分地区制造业领域更加疲弱。几个地区储备银行的报告称,美元走强对需求造成负面冲击。

褐皮书显示,油价大幅下挫让市场对美国主要产油州的经济更为担心。与能源相关的行业大部分处于“进一步挣扎”状态。克利夫兰和堪萨斯城地区储备银行的报告称,天气比往年暖和加重了已经过剩的原油和天然气库存,导致本来就已很低的能源价格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美联储上个月最新预测,2016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为1.4%。按照这一预测,可以“合理预估”美联储2016年将有4次加息,每次加息25个基点。然而,褐皮书公布的最新经济情况及当天美国股市创3个月以来新低、布伦特原油期货价跌破每桶30美元的残酷现实,使得美联储高官纷纷“发声”,美联储加息路径预期面临美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波士顿地区储备银行主席罗森格伦表示,全球及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比预期放缓,这将迫使美联储在未来加息路径上,采取更加渐进的策略。美国芝加哥地区储备银行主席埃文斯认为,美联储应采取比上个月预测中值更浅的加息路径,以“非常渐进的”加息来确保通胀率回归2%。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则表示,美联储决策层应该重视全球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场发出的“风险严重下倾”信号。萨默斯认为,大宗商品的普遍下跌显示出需求不足,美联储若在今年加息4次,全球经济恐怕难以从容应对。萨默斯认为,美国经济并非没有弱点。美国能源行业受到油价大幅下降的挤压,而美元的强势则降低了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打击了美国的制造业。与此同时,美国、欧洲、日本的财政政策未得到充分利用,各种通缩因素正在汇聚,世界原本就处在“需求短缺”的危险之中,美联储货币政策存在着未来两年不得不逆转的重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