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如何参与新三板定增

眼下,新三板市场的定向增发非常火爆,挂牌企业定增的案例数目和融资规模均同比翻倍。虽然一些投资者对参与新三板定增很感兴趣,但对相关制度规则缺乏一定了解,甚至将其与主板、创业板等定增混淆,因而需要仔细甄别。

从定增对象来看,新三板要求定增对象人数不得超过35人,但公司在册股东参与定向发行的认购时,不占用35名认购投资者数量的名额。在合格投资者认定方面,机构投资者需是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法人机构或者实缴出资总额达500万元以上的合伙企业,自然人投资者需是证券资产市值500万元以上的个人,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从定价依据来看,相比主板、创业板所规定的“定向增发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新三板企业采用的方式是“定价为参考公司所处行业、成长性、每股净资产、市盈率等因素,并与投资者沟通后确定”。这意味着挂牌企业定向发行股票的价格可以不参考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

从定增新股的限售期来看,沪深证券交易所规定,定增股票通常要有1年锁定期,实际控制人需要3年锁定期,而新三板对定向增发的股票无限售要求,股东可随时转让,但这不包括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新增股份,他们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所持股份的25%。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可以避免股票在锁定期限内的价格波动风险。

从定向发行的程序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增后股东累计不超过200人的,或者在12个月内发行股票累计融资额低于公司净资产20%的,定增可以不用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只需备案即可。此外,挂牌公司还可一次核准,分期发行。这主要适用于定向增资需要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情形,可以减少行政审批次数,提高融资效率,赋予挂牌公司更大的自主发行融资权利。

目前,定向发行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股票融资的主要方式,投资者通过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向增发,有利于提前获取筹码,享受将来流动性大幅提升后所带来的溢价。

(文/陆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