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共青城提前5年全面脱贫
本报记者 杜 铭

2015年12月31日,随着335名因病、因残致贫的最后一批贫困户通过享受政策红利、地方财政托底保障脱离贫困线,在扶贫效果跟踪确认表上签字,江西共青城市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比2020年全国全面脱贫的目标整整提前了5年。

共青城市是江西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实现昌九一体化的重要支撑和支点。近年来,共青城市通过“一村一策”“一户一计”的精准脱贫模式,建立扶贫工作台账,使脱贫工作事半功倍。组建了村级劳务输出合作社,让有就业意向和就业能力的人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开展农技培训,让农村能人流转村民土地搞大棚蔬菜、花卉苗木等,带动农村“40、50”人群就近就业。对生存条件极其恶劣的村庄,实行整体搬迁进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013年以来,该市地方财政投资2亿多元安排生活在滨湖地区等地的村民589户2541人(其中贫困人口2201人)进城,不但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同时进城后有关部门积极免费开展各项技能培训,提高了搬迁群众的技能水平,拓展了他们的就业途径,从而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

经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之后,共青城市还有335名因病、因残等特殊原因造成的贫困人口,列入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计划之中。由于各种特殊原因,这些贫困户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为了让这些贫困户在2015年实现脱贫,共青城市出台文件要求全市每个单位与一个贫困户、每个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与一名贫困群众结为亲戚,实现一对一帮扶直至脱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