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
定村到户 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一年多前,有一肚子致富想法的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徐家峡村村民马学东看着活畜交易市场上的牛羊干着急:想多买些回家养,可手里没钱,只能小打小闹,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去年秋收前,村里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宋博带着政策找上门,了解到他的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办贷款,扩大养殖规模。

没多久,马学东就拿到了5万元扶贫专项贷款,新买了两头牛,圈里的羊也增加到11只。“等这几只牛羊一出栏,就再盖些圈舍,扩大规模。只要肯吃苦,以后的日子过好没问题。”老马满怀信心地说。

与马学东家相比,村里的变化更大。在村委会的墙上,一张“作战图”清晰地描绘着这个贫困村的变化。在去年实施的道路硬化、信贷扶持、增收项目、文化活动室等15个项目的“落实情况”一栏中,填写的都是“完成”两字。在“增收项目”一栏,记者看到,徐家峡村列入“建档立卡”的152户贫困户,家家都有自己的脱贫增收渠道。

甘肃省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全省贫困地区范围涉及国家确定的秦巴山、六盘山、藏区三大特困片区。为了做到精准发力,甘肃在三大片区的基础上,找出了贫困村集中连片、贫困程度深、攻坚任务重的225个特困小片带,进一步锁定了全省大片区、小片带、贫困村、贫困户四个层面的精准扶贫范围,倒排了年度目标任务,提供了项目落地的“作战图”,引导扶贫资金以“百片千村特困片带扶贫攻坚示范工程”为载体,集中扶持贫困村和贫困户。

去年6月份开始,甘肃省集中利用2个多月时间,组织6万多名干部在全国率先开展精准核实贫困人口和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围绕农户因灾、因学、因病等致贫原因,打破五保、低保、残疾等界限,按照“一核二看三比四评议五公示”的方法,平稳退出了2014年度135万脱贫人口,核实完善了417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数据,精准识别出了2015年计划脱贫人口,实现了贫困人口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有了作战图,攻坚战怎么打?甘肃组织实施了“1+17”精准扶贫行动,紧扣对象、目标、内容、方式、考评和保障六个精准,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村施策、因户施法,促使帮扶力量向贫困对象精准聚合。

3年前,甘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后,在兰州市水运管理局工作的宋博就多次来到徐家峡村。去年9月,宋博接替单位同事担任徐家峡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去年以来,在“双联”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徐家峡村制定了村庄建设规划、整村脱贫规划、富民产业发展规划、村容村貌整治规划和贫困户个人脱贫计划,随着这些计划的逐步落实,徐家峡村农民将很快实现整体脱贫。

“徐家峡村背靠4A级景区兴隆山,每年有很多游客来玩,吃住的地方有点缺乏,今年我们就把村里的旅游业和休闲体验农业结合起来,发展普惠型旅游。”整体脱贫后,宋博和他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已经开始谋划徐家峡的“小康”路子,“规划已经做好,现在也有了一些基础,以后乡亲们的‘小康’就靠发展乡村旅游的新产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