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喀麦隆的橡胶园里
本报记者 黄 鑫
段志松(前左)在车间工作。 黄 鑫摄

喀麦隆HEVECAM橡胶园里的夜晚格外宁静,朱长风微小的啜泣声也因此变得格外清晰,身边从睡梦中醒来的丈夫章毅鹏不知该说些什么,他知道此时对于妻子来说,所有的安慰都很苍白,因为他也是如此深深思念远在祖国5岁的女儿。

辛勤劳作

与因为思念而难熬的夜晚相比,白天则忙碌而充实。每天早上5点,这对30岁出头的小夫妻便在鸟儿欢快的叫声中醒来,开始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了。“我们要比最早出工的割胶工起得还早,因为我们想给这些非洲工人作表率,让他们看看中国人是如何勤劳工作的。”朱长风的这段话也是HEVECAM橡胶园里所有中国人的心声。

章毅鹏和朱长风,如今一个是橡胶园种植部经理,一个是橡胶加工厂化验室经理。自2011年底来到喀麦隆,HEVECAM橡胶园里到处都留下他们的足迹。

“在苗圃,我们观察工人的嫁接操作,琢磨怎样提高嫁接成活率。”温婉腼腆的朱长风说。

“在割胶区,我们一遍遍练习将割下树皮的厚度控制在1-1.5毫米,并保持无错误操作。我们穿着厚重的胶鞋,穿梭在橡胶林中,纠正胶工的割胶操作。”

“在工厂,我们重点学习乳胶线和干胶线的生产操作,认识到由于原料不同,这里与海南中化橡胶加工厂的工艺流程有一定的差异。”

“在工业区,我们认真学习了修车部、重机维修部、仓库、采购部、水电部这些服务部门如何与种植园密切协同合作,以及如何为整个公司的生产提供服务。”

……

这对小夫妻正在迅速地成长,已成为独当一面的工作好手,不辜负他们在孩子几个月大时就离乡背井来到非洲的牺牲。

“我们从中国启程奔赴喀麦隆那天,宝宝才4个月大,妈妈把她带出去了,怕我看到她不舍得走。”朱长风说到这里又哭了。

章毅鹏内疚地看着她,他承认,刚到喀麦隆时,工作和生活都很艰苦,他们也曾有过动摇,然而中化GMG公司这个更大的舞台让他们留了下来。

努力磨合

为什么中国人在非洲如此辛劳?这背后有着许多故事。

中国需要橡胶,2014年,中国进口天然橡胶350万吨,进口依存度高达80%。“无论是油气资源开发,还是天然橡胶走出去,中化集团始终紧扣国家战略。”中化集团总裁助理、中化国际董事长张增根说。

基于这一国家战略,2008年,中化集团下属中化国际收购了新加坡上市公司GMG及其在喀麦隆占地4.1万公顷的HEVECAM橡胶园。尽管中化国际摇身成为大股东,但HEVECAM橡胶园运行了30多年的模式很难更改,非洲当地数万员工的工作习惯更难有变化,与HEVECAM橡胶园CEO瑞加这位马来西亚人的工作磨合也是一门大学问。

这一点正如中化国际GMG副总经理、非洲中心总经理牟向峰所说的:“中国管理与非洲管理的对接绝非那么容易,由于管理理念和思想方法存在较大差异,平衡好大股东与小股东之间的管理甚至利益冲突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怎么办?“努力做!”HEVECAM运营总监刘海鹏快人快语。这个东北汉子如今已深谙非洲文化,像他的肤色一样深深融入了当地。每天早上8点多,刘海鹏便开着越野车在410平方公里的橡胶园里四处观察。他不怕累,曾经顶着炎炎烈日,徒步穿越热带植被覆盖的8公里野路,只为了探明橡胶园到克里比深水港的最短路途,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可行方案。

而打动瑞加的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勤劳和包容,还有中化集团带来的先进管理体系和技术经验,这一点几乎表现在每一位来到喀麦隆的中国员工身上。

一片乐土

在章毅鹏和朱长风之后,橡胶园里又来了一对更年轻的小夫妻——段志松和从琴琴,如今一个是胶厂的副厂长,一个是种植园财务负责人。

阳光如同往日一样炽热耀眼,工厂的生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段志松从原料库、破碎机、回流清洗池到润滑剂添加、造粒,一个个环节逐步检查下来,每个指标都很合格,他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到了干燥炉,今天的第一批胶还有两分钟就出炉了,他兴奋地期待着,每次看到金灿灿的橡胶从炉里跳出,嗅着那特殊的胶香味,摸到那弹性与韧性兼具的胶块,他就感到无比的喜悦与欣慰。

当第一块胶跳出干燥炉时,胶色泛着乳白,香味也不是那么醇,段志松立即意识到这胶有白点。他舒展的眉头瞬间绷紧,果断让工人切开胶块,果然是次品。含有白点的胶块为不合格产品,需要用干绞机进行二次加工,需要耗费额外的人力物力,这样就增加了成本,降低了利润。

“这已经是第二次出现这样的状况了,并且都发生在早晨的第一炉胶,这绝非偶然,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段志松思考着。

出现白点的原因有很多,段志松决定用排除法一一检验。细心的他发现干燥炉前端的温度离规定的温度还相差几度时,司炉员就开始干燥橡胶了,由于干燥炉开启预热到正式投入使用,大约需要10分钟,在这段时间内,等待干燥的胶车越来越多,有些司炉员未等炉预热好就把胶车推入干燥炉,导致出现白点。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段志松立即提交生产现场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原因,刘海鹏随之召开了一场会议,并制定出“司炉提前10分钟来预热干燥炉”“换班交叉10分钟”等解决方案。会议结束时,工厂里依旧弥漫着淡淡的胶香,但更让大家欣喜的是,生产团队蒸蒸日上的势头。

如今,HEVECAM橡胶园已是一片乐土,笔直成排的橡胶树在风中摇曳着枝叶,夕阳的光芒透过树梢斜照在路边的村舍上,五颜六色的鲜花瓜果缀满村舍之间。来到这片乐土的中国人已经多达十几人,他们也将继续辛勤耕耘在喀麦隆的黄土地上,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属于他们的传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