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腾讯公司阐述微信未来发展“游戏规则”表示——
寻求创新商业化与用户体验的平衡
本报记者 陈 静

有“微信之父”之称的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小龙,在1月11日举行的微信公开课PRO版上发表公开演讲。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大的“超级入口”,微信未来发展的“游戏规则”也随之浮出水面。

张小龙将微信的“游戏规则”概括为4条价值观:“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让创造发挥价值”“好的产品是用完即走”和“让商业化存在于无形”,就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透露要取消滴滴红包在微信的分享一样,这四条价值观同样指向一个核心问题:微信在创新应用、商业化和用户体验之间如何寻找平衡。张小龙也坦言,“业界很羡慕微信是用户的时间杀手,但我们不希望用户在微信里永远有处理不完的事情,对微信来说,更多的挑战不是多做多少,而是能挡掉多少事情”。

从张小龙的表态来看,微信未来的变化将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方面,规则将更加明确和严格。张小龙表示,微信不会跟任何的包括外部的、内部的去做资源交换取代用户价值,不会提供“特权”。他透露说,微信曾经为部分用户开过可以提高微信红包金额上限的“白名单”,但前不久关闭了,因为虽然“白名单”是举手之劳,但这会在用户中造成攀比。

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导流,简单粗暴的流量变现不被鼓励。张小龙透露,针对公众号滥发信息骚扰用户,微信有可能未来会推出“退订功能”,如果用户在一段时间内未访问某一公众号,就会提示用户是否退订。

此外,在商业化方面,微信还在考虑黏性与效率的关系。张小龙透露,去年通过微信发放的优惠券,超过90%都未被使用,目前微信正在尝试基于社交关系的优惠券。“只有你的朋友去那里消费才能拿到券,然后你使用了他也能够拿到小红包,让用户和商家几方能共赢。”他还表示,微信还在考虑推出功能与APP相似的新的公众号形态“应用号”,“平时不向用户推送信息,只单纯提供功能服务”。不过,微信在此之前也有“服务号”,按照张小龙的说法,“服务号”还是基于基本服务诉求,这似乎暗示“应用号”将可以实现更多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