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公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流动道德课堂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千年来文化精华的延续,社会各界、每位公民都应自觉地培育和践行。城市文明需要载体。公交车每天运送百万市民,是传播城市文明的最佳途径之一。济南公交作为全国的行业典范,在公交车厢建设“道德课堂”,着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认同。小小的公交车厢里,丰富的宣传主题、古今结合的公益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得更为丰富具体,更为贴近生活。

把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到公交管理、服务之中

济南公交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多年来致力推广传统文化结下累累硕果。2006年以来,济南公交积极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入企业文化建设,强力推进《论语》普及工程,先后编辑出版《公交论语》、《公交车厢论语》,开展“《论语》进车厢、进站房、进车间、进社区、进家庭”等系列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感染力指引职工工作和生活,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公司还将《论语》名句等优秀传统文化制作成宣传板悬挂在全市4800多辆公交车厢内,通俗易懂,易学易记,让广大乘客和职工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把济南公交10米车厢打造成传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流动道德课堂。

打造“微笑服务”、“公交论语”等特色服务品牌

“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在济南乘坐公交车的人们会经常发现,小小的公交车厢内,《论语》中这些经典语句总会在不经意间进入人们的视野。

近年来,济南公交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创新道德建设思路,职工职业道德意识和职业素养不断提高,公交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打造“微笑服务”、“公交论语”等特色服务品牌,开展“乘客让座日”、“市民排队日”、“关爱生命、礼让行人”等一系列文明交通宣传活动,使“十米车厢”成为传文明、提素质、促和谐的流动道德课堂。

济南公交将60多年的公交企业文化与5000年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编写了《公交车厢论语》,分学习篇、修养篇等6个方面进行阐释,将其中的名言警句制作成精美展板,悬挂在公交车厢、候车亭、BRT站台、公交站房及月票发售点等地方,在提升公交职工自身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同时,还向乘客普及了传统文化。

结合泉城特点,开展“泉水文化进车厢”等活动

济南公交还结合泉城特点,先后开展了“七十二名泉进车厢”“泉水文化进车厢”等活动,让市民和国内外来宾感受传统文化、齐鲁文化和泉城文化的独特魅力,小小公交车厢成为展示城市文明形象、提升市民乘客文明素质、营造和谐文明驾乘关系的重要载体。  济南公交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面向全体职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即“四德”教育,将职工的思想行为统一到企业发展的愿景目标上来,进一步增强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真践行“让乘客满意、让政府放心、让员工快乐、为社会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获得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济南公交通过实行“星级管理、星级服务”制度,开展“微笑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熔铸公交品牌,满足乘客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开拓服务领域,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智力支持,推行了“守时公交”“定制公交”“手机来车预报”等服务举措,不断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努力提高公交分担率。

2015年10月10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被评为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共青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专家聘任仪式暨“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举行。仪式上,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等全国10家单位获得“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车车是窗口,人人是形象。公交人也在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条条城市干道上,济南公交车厢传递着信仰的力量,向市民开设了一堂堂蔚为精彩的“道德课”。

下一步,济南公交将着眼全局,着手细节,着力难点,以公交发展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公交的生产组织与城市经济社会活动相适应,公交的服务水平与市民乘车需求相适应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努力为全市创城工作增光添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