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新政府间的三个合作项目

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苏州工业园,到2008年的天津生态城,再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新将合作从工业、生态,推向服务业、物流和互联互通等领域,体现出两国经贸合作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特点。

1994年,中新两国政府间的首个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并启动,发展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和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生态型、创新型、幸福型新城区,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合作新形式。如今,苏州工业园以占苏州市3.4%的土地、7.4%的人口创造了15%左右的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榜首,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国家级开发区第二位。

2008年,中新两国启动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天津生态城,旨在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提供积极的探索和典型示范。如今,生态城成为中国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曾遭受污染的水域变为环境优美的湿地。2015年,双方签订新的备忘录,在未来三年中将生态城发展成水资源管理的示范城市及智慧城市,并打造成绿色建筑示范基地。

2015年,中新签署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该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辐射西部若干城市,助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