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好国际产业合作“推进器”
一 灿

回顾30多年的伟大变革历程,国际合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环节。从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讲话后隔年始设中新苏州工业园,到如今各类合作园区遍布全国各地,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一直紧随改革开放步伐,与中国经济发展相伴相生。

中外合作产业园区,顾名思义,是指以特定国家为产业合作目标,根据该国产业转移趋势和投资意向偏好,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配套,并通过两国政府、园区、企业的多层次合作,实现两国产业链分工合作和高端项目集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强劲趋势,中外合作产业园区正履机乘变开启了发展升级模式:在原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模式基础上,向契合全球经济合作宏观、中观、微观多层次需求的更高台阶迈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面深化开放的背景下,创新发展中外合作产业园区是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外经济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日益加强。进一步推进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的出发点,就是为开放创新积极探索和积累经验、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奠定坚实的基础。随着中瑞、中韩等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签署,很多国家在政府层面与中国深度合作的需求更加凸显,建设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因其能满足国家、行业、企业等多方共同需求的灵活形式而多次进入国家间合作备忘录、并得到外方积极支持。中外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的目标就是成为模式更新、更契合国际规则,能全面对接国际环境、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升级平台。

在国际产业转移新趋势下,国际合作规则不断被更新。因此,尽快建设有针对性的平台、精准吸纳和集聚特定行业,是为在国际价值链分工、产业分工中谋得更有利地位打基础。以中外合作产业园为平台展开深耕,有助于尽快形成深度招商网络,探索产业创新合作机会,精准引进适应国际合作新环境的产业。中外合作产业园区锁定特定国家和地区优势的产业合作模式契合了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的时代要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