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不会改变
□ 陈 建

鉴于世界经济目前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全球贸易将继续面临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和区域贸易协定泛滥的挑战,多哈发展回合如何推进仍将是个难题。但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历史选择,其解决全球贸易问题主渠道的地位不会改变。

展望2016年,全球贸易预计仍将在曲折调整中前行。鉴于世界经济目前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全球贸易将继续面临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和区域贸易协定泛滥的挑战,多哈发展回合如何推进仍将是个难题。但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历史选择,其解决全球贸易问题主渠道的地位不会改变。

具体来看,2016年全球贸易预计将表现出以下几大趋势:

趋势一,全球贸易增速持续低迷。2015年世贸组织《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贸易便利化协定》也进入全面和迅速实施期,预计这将带来一定的贸易增长效应。但从大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全球贸易增速难有实质性改善。世贸组织已多次下调2016年全年贸易增速,最新预测为3.9%,尽管高于2012年至2014年2.4%的年均增速,但仍大大低于上世纪90年代5.1%的年均水平。有分析认为,基于对未来经济增速和贸易收入弹性的预测,未来几年全球贸易增速最高也不会超过5%。

趋势二,多哈回合谈判前景难言乐观。2015年12月世贸组织发表《内罗毕部长宣言》,承诺将继续推进多哈回合谈判议题,但同时也承认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对多哈回合的未来走向存有分歧。一些发达成员不仅缺乏推动多哈回合的意愿,而且主张转向新的谈判议题。美国近来就公开表示,多哈回合启动以来成果甚微,应该“挣脱其束缚”。然而,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发展是世界各国的主要关切,是解决当前全球性问题的关键所在。世贸组织成员要算大账,绝不能因噎废食。2016年多哈回合能否取得突破,关键在于各方能不能摆脱某些行业利益的羁绊和零和博弈的思维,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愿望和勇气。

趋势三,区域贸易的探索将持续发展。近年来,由于多哈回合谈判久拖不决,国际贸易规则面临重塑,各国都在另辟蹊径,积极开展双边和区域性贸易安排。美国在完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后,下一个重点无疑将是推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尽管2016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但不会影响其推进谈判的决心。区域性贸易安排固然能够促进区域内贸易发展,但过多过滥,反而会造成贸易集团化、规则碎片化,增加贸易成本,与促进贸易的初衷背道而驰。特别是一些发达经济体,未来如果仍然不考虑如何引领世贸组织前进,而只是试图通过区域性贸易协定拉动本国经济,势必沦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绊脚石。

趋势四,世贸组织地位不可动摇。自1948年关贸总协定诞生以来,一直以促进自由贸易为宗旨。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共吸收了36个新成员,成员平均关税税率降低了15%,覆盖了全球98%的贸易额,完成了400多次贸易政策审议,受理了500多起争端案件。这些都充分说明,贸易体制可以有多种探索,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多边,只有多边贸易体制才能保证规则的一致性,形成最大的贸易增量。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规则制定、政策监管以及解决纠纷等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多边贸易体制作为世界经济体系三大支柱之一的地位无可替代。尤其是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困境,各成员在新的一年更应该坚决维护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多边贸易体制,通过相互妥协和共同受益的精神,推动自由贸易不断前行,为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