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风破浪会有时
——2015年中国电影回眸

2015年,110周岁的中国电影交上了一份亮丽耀眼的成绩单。

这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在党和政府持续不断的倾力扶持下,在中宣部不断加强创作规划指导下,在电影工作座谈会和七部委联合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电影发展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电影人经过多年奋斗特别是近10年的努力,中国电影逐渐改变了以往数量粗放型增长的局面,走上质量提升、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这一年,中国电影精品不断涌现,人才结构发生改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取得双丰收,“互联网+”促使各种新型业态进入电影行业。

这一年,面对竞争压力增大和全球电影市场疲软的局面,中国电影发展呈现可喜局面,创作活力在增长,作品水平在提高,开创了一派“这边独好”的美丽风光。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电影票房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观影人次达到12.6亿,同比增长51.08%;国产片票房271.36亿元,同比增长68%,创造了历年最好成绩。

在令世界瞩目的数字背后,是优秀的作品撑起了中国影市火热的局面。

“好作品永远是衡量电影的唯一标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负责人说。回眸2015年,一部部国产佳作催生出动人的“中国故事”。面对来势汹汹的好莱坞大片,国产电影以超过68%的市场份额,捍卫了中国电影的尊严,多品种、多类型、多样化创作硕果累累。

从跨年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到春节档的《狼图腾》,从淡季不淡的《战狼》到旺季更旺的《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破风》《滚蛋吧!肿瘤君》,从火爆国庆档的《解救吾先生》到引燃贺岁档的《寻龙诀》《老炮儿》……其中,既有发挥本土优势、走差异化路线的中小制作影片,也有彰显工业实力、强化技术攻关的“中国式大片”,都体现出更强的文化自信,提振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巩固了国产影片在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

尤可称道的是,面对席卷全球电影市场的好莱坞,中国电影在“与狼共舞”20年后,开始涌现“叫好又叫座”现象,步入量质齐增的新阶段。

“近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等年轻一代的电影工作者已经逐步挑起了中国电影的大梁,是中国电影薪火相传的新力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人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作如是说。新创作人才的集群式崛起,在2015年显得尤为突出。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47部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中,60后导演作品10部、70后19部,80后9部,其中处女作13部。新生代电影人作品,已占据中国电影市场的主体地位——《捉妖记》不仅大范围地运用数码特效,而且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流行趣味相嫁接;《解救吾先生》打造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公安题材电影新类型;《寻龙诀》标志中国视觉特效大片的出现……众多青年导演通过鲜明的特色形成自我品牌,得到观众的认可与市场的期待。

今天,大量拥有丰富实践经验、洞悉市场细分需求、具备灵活互联网思维的跨界人员涌入电影领域,使得电影创作呈现出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新气象。一大批优秀青年电影人才相继脱颖而出,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新制片人、新的技术专家逐步挑起电影创作生产的重担,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积累下可贵的人才资源。

“中国电影的各项数据和指标都有迅猛提高,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刷新,但是电影人一定要清醒认识到数字不是从天而降,而是观众赐予我们的。在一个个冰冷数字背后是一颗颗火热的观众的心。”电影局负责人今夏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一番话,揭示出数量庞大且仍在稳步增长的“中国观众”,才是中国电影不断做大做强的真正幕后英雄。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在文化发展大潮中,在互联网经济推动下,中国电影呈现出一派生机,不仅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产品,而且也成为正面参与全球电影文化竞争的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到了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势头:中国电影不仅在已经过去的‘黄金十年’创造了市场奇迹,更重要的是中国电影正在进入新的‘黄金十年’,有可能创造出新的电影高原甚至文化高峰。”尹鸿说。

文/新华社记者 史竞男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