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伫立新起点 凝聚新力量 实现新发展
——2015年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苏 琳

2015年,统一战线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作用,紧扣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大局,牢牢抓住完成中共中央交办的重点任务这条主线,着力夯实加强自身建设这个基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队伍呈现出新气象。

新起点引领新征程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将以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改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虽仅两字之差,却内涵丰富——这是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2015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自5月18日起正式施行,规定了各领域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行的道路。

随后,党中央成立了涵盖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政协、有关群团等18家成员单位的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重点工作规划,明确了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达到什么效果,使贯彻落实有了任务书和时间表。

各省区市党委举办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报告会等专题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也采取多种形式、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目前,已有30个省区市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22个省区市制定了实施意见,20个省区市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新力量注入新活力

环视当下,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如何把多样化的社会阶层、不同群体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众星拱月”的局面?统一战线给出的答案是:组织起来。

2015年6月5日,马云、杨元庆、潘刚、刘永好等知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汇聚中央统战部,引发外界关注。彼时召开的正是首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主题是建言“十三五”规划。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今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提任5名党外干部,特别是商务部、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外副职;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新聘党外参事、馆员8名,党外参事比例有所提高。统一战线积极举荐党外人士安排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将成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8年之隔,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会议着眼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重点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发挥高校在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士方面的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统一战线坚持教育培训、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扩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繁荣国家、复兴民族的力量。

新发展打开新局面

改革越是深入,利益格局越是调整,越要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寻求最大公约数,最广泛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就是求大同的过程,就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的过程。共识越多,合力越强,公约数就越大。

为了寻求最大公约数,统一战线积极组织起来。他们走出去,敞开心扉了解党外人士思想状况;蹲下去,深入一线摸清基层工作实际。

从年初到年尾,一次次地方调研,跨越东中西三大地区,行程万里;内容广泛,主题集中凸显了4大关键词——

“四个全面”: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献计出力、凝聚共识。

重要法宝:统一战线之所以始终成为党的重要法宝,关键是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贯彻落实:统战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要推动中央精神向基层的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开拓创新:各级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深入推进。

统一战线干什么?怎么干?一张清晰的统战工作路线图呈现在面前——

谋大局: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谋划统战工作。着眼点和落脚点要放在争取人心上,放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上。

破症结:着力研究解决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把更多精力摆布到调查研究上,通过推动制定政策法规来调节各方面关系加以研究解决。

启新路:创新统战工作方式方法。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统战工作,特别要重视运用网络平台扩大工作覆盖面,加强思想引导,以增进社会各方面的共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