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防意识不可缺失

在当前军民融合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纷纷进行技术革新,积极加入“参军”大潮,期望寻求企业成长与国防建设深度融合发展的契机,在未来发展中获得新的增长点,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民企“参军”热情高自然是好事,但要看到,军民融合是一项战略工程、全民工程、系统工程,只顾及眼前利益和经济效益是无法从根本上有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

要让融合具有强大生命力,企业就必须牢固树立现代国防意识,用居安思危、科技兴国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去拥抱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好时代。

军民融合,首先应是思想观念的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国梦、强军梦更加深入人心,人们已经深刻认识到国防建设与每一个公民的生存、生命、家庭幸福、荣誉、尊严密切相关,血肉相连,只有对国家安全、强盛、尊严深切关注,才能激发起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才能把爱国之心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正确的国防观是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思想基础,树立国防意识不仅可以让企业在发展战略上赢得主动,更有利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长远布局。由于国家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国民战争意识、危机意识缺乏,居安思危、持续备战和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思想观念相对淡薄,有意参与国防建设的企业只有从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大局出发,提高顶层设计能力,积极谋划军民融合战略统筹和总体布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潮中坚定方向。

如果企业过多注重经济效益,必然导致军民融合项目在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上对国防动员生产、战时支援保障等考虑太少,甚至可能出现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到战时就难以真正为军所用、为战所用。这样下去,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难以落到实处。

国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同时,国防意识不能缺失。国防科技既是国家战略威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做好国防科技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不仅是社会责任更是国家责任。民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中的作用日趋重要。民企“参军”,应以“强国必须强国防,强军必先强军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军事需求为牵引,从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需求出发,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