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中韩文化产业深度合作 开创国际创新合作新模式

2015年12月28日,太库科技、华夏幸福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在首尔正式签署三方《文化产业交流合作MOU》,共同推动中韩两国文化产业的交流。

两国确定推动在创业创新合作领域基本战略的对接之后,中韩双创交流步入快速发展期。自11月太库科技在韩国设立孵化器,便致力于将国际化和本地经营进行有机结合,引导和扶持韩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距今不足两个月,便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达成创新合作意向,开创了国际创新合作的新模式。

优势互补 中韩创新交流紧密联接

在可预见的未来,创新将成为全球的主题。韩国是创新强国,文化产业非常发达。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由韩国电视影像振兴院、韩国游戏产业振兴院、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文化中心、韩国软件文化振兴院合并而成,政府提供2111亿韩元(约合11.6亿人民币)预算。振兴院旗下文化融合创造中心揭幕时,韩国总统朴槿惠亲自出席并参观了中心设施,强调文化产业将会成为韩国经济新飞跃的重要心脏,充分显示出韩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重视。

然而,韩国文化产业受限于本国市场规模,创新项目不走出国门,很难快速发展。将韩国先进创新项目引入中国的广阔市场扎根、发展,同时实现中国创造的升级,符合两国共同利益。“邻居”的身份更决定了中韩在创新合作上的紧密程度,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

中国则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战略,继而,卓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增加优质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以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升级需求,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中国推进产业转型的一个必然结果。这些战略的实施都离不开创新的推动,但中国创造尚处于起步阶段,迫切需要加强与全球创新市场的交流合作。

构筑中韩两国文化领域的全新合作模式

太库从建立之初便探索中国创新与全球创新的合作模式,确立了“全球技术 太库加速 中国创造”完整战略架构。不只韩国,太库还在全球主要创新高地,硅谷、以色列、德国柏林设立孵化器,在国内更是在北京、上海、深圳、河北固安多点布局;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太库将在全球形成更加完善的网络布局。

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院长宋星珏表示:“太库弥补了韩国企业进军中国过程中缺失的重要一环。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作为文化产业振兴平台,孵化本国文化创业者并支持其开拓国际市场。希望本次三方合作能够更多促进韩国企业进军中国和国际市场,并通过这种模式引导新文化产业的潮流。”

此次合作,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负责培育和推荐希望进入中国的优秀韩国文化产业企业,华夏幸福在中国为韩国文化企业落地提供基础设施与配套产业服务。而这中间存在着如何让韩国文化产业企业了解中国市场,提前具备适应中国创新环境能力的空白,这恰恰由太库提供的专业创业孵化服务填补。太库基于自身对中国市场的了解,能够为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企业提供必需的创新创业及产业化支持,帮助韩国企业提前具备国际化创新的适应能力,从而大大提高韩国文化企业进入中国的生存率和成功率。

太库科技CEO黄海燕表示:“太库致力于在全球建立无国界的创业者国度,过去一年在5个国家建立9个孵化器,目前还没有一个孵化器能够在全球建立相关共享平台,太库是先行者,希望太库的国际网络帮助韩国文化振兴院的孵化企业走向全球,希望能够与文化产业振兴院和华夏幸福创造中韩文化交流的新标杆。”

同时,三方将在华夏幸福旗下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及其他产业新城内建立“中韩文化产业基地”,总投资额预计为人民币30亿元。同时围绕中韩“人才培育、内容研发、基金投资、电视节目、音乐、动漫、衍生品开发、游戏、交流交易”等文化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从而构建一个由创作—孵化—制作—交易组成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为韩国文化企业落地中国提供载体及平台,构筑中韩两国文化领域的全新合作机制。

华夏幸福副总裁叶珺表示:“华夏幸福作为中国的上市企业,已经成为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截至2015年9月总资产已接近1500亿元人民币,核心产品产业新城已布局于中国30余个区域。华夏幸福能够提供丰富的载体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韩国企业在中国落地及发展提供帮助。太库科技可以从技术孵化、人才培养、前期投入来帮助韩国企业初期的发展,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可以通过这个模式,依靠中国巨大的市场为韩国企业提供一个通路。华夏幸福具有强大的产业投资能力,能够帮助韩国企业在中国发展。”

此次太库推动的三方合作模式,让企业从创业源头到产业化落地中间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种全新的模式,也将会成为中韩文化产业交流的新标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