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市南区:楼宇经济迈向高端
本报记者 刘 成

德国、新加坡、韩国的银行,日本的保险公司、船公司,意大利、香港的财富管理公司,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法国的物流公司……走进青岛市市南区海航万邦写字楼,能真切体会到什么叫“国际范”。

国际名企荟萃的海航万邦,是青岛市市南区楼宇经济迈向高端的缩影。作为青岛楼宇经济发展最早的区域,市南区通过建载体、造环境,大力推动楼宇经济向高端迈进。

建载体的主要方向,是大力建设5A甲级写字楼。5A甲级写字楼是国际通行的说法,首要标准是位置优越,同时对规模、层高、供电系统、空调系统、智能化系统、通讯系统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按照这样的高标准,近年来,市南区先后建起了海航万邦中心、远雄国际广场、中铁青岛中心、远洋大厦、华润大厦等高端商务楼宇。目前,市南区5A甲级写字楼已达14座,数量占青岛市70%以上。其中已投入使用的高度超过200米的商务楼宇有5座。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光宏告诉记者,“现在我们3幢写字楼总体量近20万平方米,云集了120家优质企业,大多数是税收贡献大的科技、金融、信息、物流等高端服务业,有两座楼税收都过了亿元”。

造环境,市南区聚焦在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在硬环境方面,市南区着力打造购物、休闲、娱乐、健身、美食等适合高端服务业从业者需求的大环境。近年来,他们建起了45万平方米的万象城,搭建了集购物、休闲、娱乐、健身、美食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庞大载体,还有百丽广场、海信广场等多个集多类服务于一体的高端服务场所,可满足多层次人群的需求。同时,每幢写字楼也都配备了各项服务的硬件。

在软环境方面,市南区着力打造优良的政务和商务环境,为楼宇业主提供全方位帮助。譬如,他们成立了商务楼宇“物业联盟”,积极引导业主合理定位楼宇功能,鼓励引进适合本楼宇特色的产业项目,并在招商中适当倾斜,对一些不符合自身定位的项目进行置换和交流,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一栋或几栋楼宇内聚集,在企业间形成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聚集效应;同时,还针对高端楼宇从业人员的难题,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高端载体的建设,软硬环境的打造,让市南区楼宇经济迈向高端的脚步越走越快。目前,市南区商务楼宇内聚集了大量国际知名企业区域总部,现在,市南区税收过亿元的楼宇达到24座,全区高端商务楼宇聚集各类企业2.1万余家,高端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了6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