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亮丽的中国名片 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造消费: 此机无人胜有人
本报记者 潘笑天

凌晨2点,深圳欢乐海岸东南角,一栋几何切面造型的酷炫建筑前聚集了不少年轻人。他们通宵排队,只为在几个小时后抢先一睹“大疆创新”的新门面——去年12月20日,这家世界瞩目的中国无人机企业在潮牌聚集的商圈开设了全球首家旗舰店。

在商场实体店日子不太好过的今天,一家无人机企业新开如此阵势的门店的确需要勇气。一组数字更是给了大疆底气:随着国内用户对无人机行业日渐熟悉,2015年大疆国内市场销售额不断攀升,在其全球市场中的占比较上年翻了一番。目前大疆八成产品销往海外,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70%,预计产值可达50亿元人民币,并正以2倍到3倍的速度增长。5年前,这个数字只有区区300万元。

市场认可大疆的原因何在?创新——这是大疆裂变式发展的“不二法门”。

创新,擦亮“中国制造”招牌。2006年,航模“发烧友”汪滔多了一个新头衔——大疆创新创始人、CEO。那年,第一代大疆飞行控制器应运而生。爱“捣鼓”喜欢“折腾”的汪滔为了解决困扰全球“飞手”的难题,他和小伙伴们铆足全力,立志不仅要造出“中国制造”的高科技好产品,更要输出美和品位,成为国际市场的主流。大疆靠自主研发引领着无人机的尖端技术,其产品领先国际同行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如今,大疆的研发人员有1500人,占总员工的四成。海外研发团队的扩容,更是将众多世界级技术大腕纳入这个中国品牌麾下。

创新,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大疆为人所熟知,是从消费级航拍无人机开始的,不少科技界大佬和好莱坞名导都是它的粉丝。其实,专业无人机并不新鲜,高档照相机也很普及,但大疆把两者结合,创造了到手即飞的“傻瓜机”,挖掘出一种新的消费需求。眼下,大疆又接连推出系列新品,不断拓展无人机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注重供给侧创新,大疆正引领世界消费新风潮。

去年,大疆推出了开发者套件,四轴飞行器和视觉传感导航系统好比“翅膀”和“眼睛”,开发者可编写程序为它植入“头脑”进行二次开发。在汪滔看来,大疆的无人机技术已为高楼打下地基,他期待更多开发者结合不同领域的专业所长,扩展功能应用,给无人机生态圈带来更多灵感和可能。

占据市场主导的大疆却不“任性”,它在设计生产中为无人机飞行区域、高度、距离等设限,确保安全和秩序。去年12月,大疆又研发出了遥控航空器安全管理服务系统,它能帮助飞行用户、管理部门与执法部门进行实时有效的互动沟通,飞行计划申报审批、空域管理维护、飞行参数信息汇总都只需轻轻一点。大疆创新副总裁邵建伙表示,有序的环境和良性的生态,能使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