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用活 公共“财源”

2015年12月28日《经济日报》“一线调查”刊发《如何防止公共资源“跑冒滴漏”?》一文,从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前后截然不同效果,用具体数据与事例对山东省菏泽市“四位一体”推进公共资源改革的成果,进行了详细报道,读后引人深思。

公共资源如果能够得到充分应用,不仅能够满足公众的需求,甚至能够带来收益。然而现实管理中,公共资源经常出现“跑冒滴漏”或“常年沉睡”等现象,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让人痛心。如何堵上使用管理中的漏洞、科学运用市场化手段唤醒尚在“沉睡”中的公共资源,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去思考,而菏泽市的改革经验提供了一条有效参考路径。

摸清“家底”是基础。要科学合理地使公共资源,必须对现有公共资源进行彻底摸排,绝不能再是一笔“糊涂账”。同时,按照收益性和支出型进行分类,明确公共资源的占有部门、使用情况、监管部门等详细信息,为进一步理顺管理使用中的各种关系,为用活用好公共资源打下基础。

打造阳光交易平台是关键。公共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如果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盲区。菏泽市通过整合11个交易市场,建立了统一的交易平台,制定统一的交易流程和规则,从而实现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不留死角。唯有让所有大额行政性采购、公共资源使用通过公开招投标程序,让所有交易和使用在透明的环境下进行,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从而引导公共资源收益最大化。

健全监督体系是保障。进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如果不能构建一套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体系,纵然规则再完善、制度再完备都会让“有心人”找到漏洞,而菏泽市建立的管理单位主体监督、行业监督部门首席监督、财政部门综合监管以及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各司其职的多维监管体系无疑是成功的,也为菏泽“四位一体”公共资源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坚强保障。期待有更多的地方加入到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行列,唤醒用活公共“财源”,用好这笔宝贵的城市财富。

(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委 薛建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