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亮丽的中国名片 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风长城”守护高铁
本报记者 齐 慧

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沿连霍高速一路向东,行驶40余公里,可以看到巍巍雪山下错落有致的风力发电机组,兰新高铁从这里穿越而过。铁道线一侧,高约4米的防风墙像矗立在戈壁荒漠上的卫士般,为我国首条高海拔地区高速铁路保驾护航。

这仅是新疆高铁防风工程的一小部分,在兰新高铁新疆段710公里的线路上,长达462公里的路基防风墙、桥梁挡风屏和防风明洞,穿越戈壁荒漠,构成了高速铁路的“防风长城”。

截至12月25日,兰新高铁全线开通一周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450.63万人次。“兰新高铁安全运行,防风工程功不可没!”兰新铁路新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马西章告诉记者。

兰新高铁全长1777公里,是我国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超过200公里。全线大风区段线路总长580公里,占线路总里程的33%,是我国乃至世界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中又以新疆境内的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的风力最为强劲。马西章告诉记者,在1960年至1998年的39年间,兰新铁路既有线大风导致列车脱线、颠覆事故总计26起。在没有防风措施的情况下,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列车每年停运达80天左右,需限速运行约260天。

“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修建高速铁路,其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压力巨大!”回忆建设初期,马西章唏嘘不已。

建设前期,马西章和他的团队结合线路建设方案,在设计院指导下,在危害严重的三大风区内新建了8个大风观测站。新建8个观测站与既有的26个观测站组成纵向、横向测风剖面,观测大风区大风时风速、风向在纵向、横向变化规律,为铁路选线和工程设置提供了依据。

充分掌握大风环境资料后,他们与中南大学、西南交大、兰州交大等院校一起开展科学研究,通过数值模拟分析、风洞试验和室内外实验等手段,开展了路基、桥梁、明洞、接触网防风及大风预警技术研究,为有关设计参数的选取提供了科学依据。

“710公里长的新疆段,有防风工程的路段占线路总长的65%。这些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规模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马西章十分自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