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力推动创新: 抢占未来增长先机

以往,全球经济每一次大发展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带动劳动生产率提高,使得在资源投入不变情况下可以获得更大产出。当前,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均把推动科技创新当成头等大事,毕竟哪个国家能占领创新和改革的制高点,就能占得下一轮大增长的先机。

从美国今年推出的“美国国家创新新战略”到日本发布的“科技创新综合战略2015”,再到德国力推的“工业4.0”,创新已成为各主要经济体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

为了顺应全球创新潮流,美国政府于2015年10月21日推出了升级版“美国创新新战略”,谋求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确保美国继续引领全球创新经济。相对于2009年和2011年推出的美国创新战略,2015年的“美国创新新战略”内容更加丰富具体,包括三大关键要素和三大战略举措和九大重点领域。三大关键要素指的是投资创新基础要素、推动私营部门创新、打造创新者国家,三大战略举措包括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和持续经济增长、推动国家优先领域突破、建设创新型政府。九大重点领域包括:先进制造;精准医学;大脑计划;先进汽车;智慧城市;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教育技术;太空探索;计算机新领域。“美国创新新战略”力挺九大重点领域,旨在抢占未来制高点,对新技术和新产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在金融风波和全球经济衰退中一直保持增长态势的德国,也宣布正式启动新的“工业4.0平台”。新平台由德国经济和能源部、教研部以及经济界、工会及科技界代表组成领导小组,拓展其政治和社会基础,重新对主题和结构定位。这意味着德国政府正式接管了“工业4.0平台”,开始发力推动“工业4.0”进入具体实施的新阶段,其目标是促进高科技科研成果以最快速度转化为产品,将德国打造成为世界创新冠军。

日本政府于今年6月出台“科技创新综合战略”,确定了今后科技创新的重点。一是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电力供应网络的智能化;二是推进基础医疗的研究,建立全方位医疗和护理的长寿社会;三是促进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培育新的智能化产业;四是开发新一代城市交通体系和移动交通工具等。为实现上述目标,日本政府在“战略”中提出“创造和改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包括鼓励科技人才辈出和创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及个人的创新活动等。

为鼓励和引导企业创新和国际化,新加坡政府专门成立了“未来经济委员会”,探讨“五大未来”——工作、企业、资源、科技及市场的发展,专注于将新加坡的深层知识基础转化为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引导新加坡企业发展、吸引投资,并更好地进军国际市场,进而将新加坡转型成为一个创造价值的经济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