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0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苏缓慢乏力: 增长疲弱 走势分化

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且乏力,增长疲弱低迷且不平衡,走势逐渐呈现出分化格局,前景仍存诸多不确定因素。

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稳健,欧元区经济虽然渡过了债务危机难关但复苏依然脆弱,而日本经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尽管中国和印度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但整体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或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放缓态势。

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稳健,集中表现为就业市场持续改善,消费开支持续增长。根据美联储最新预测,美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为2.0%至2.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预测则分别为2.6%、2.4%。美国就业人数普遍增加,失业率从1月份的5.7%降至11月份的5%,创2008年以来的新低。失业率下降为居民收入增长提供了保障。由于国际油价已跌至6年多新低,增强了美国民众的消费信心,个人消费支出增加,进而为美国经济增长注入了动能。

欧盟经济虽自2013年第二季度走出衰退以来已经连续10个季度保持增长,但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称,欧盟2015年经济增长率可达1.9%,表明欧盟经济正处于稳定缓慢增长阶段。总的看来,多数成员国债务负担过重、通货紧缩阴云难消、失业率居高不下、世界经济增速缓慢等不利因素拖累了欧盟经济增速,致使欧盟经济进入低速增长状态。但在欧盟中,主要经济体的表现也不尽相同,英国经济继续领跑七国集团,GDP增速虽较2014年有所下滑,但是全年增速预计仍高达2.4%。英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当前失业率已经接近自然失业率,仅为5.2%。不过,与亮丽数据形成对比的则是其经常账户和通胀不及预期。10月份英国贸易逆差规模为41亿英镑,较9月份大幅增加31亿英镑,使得今年经常账户改善前景暗淡。2015年英国通胀数据不及预期,预计全年通胀率在零附近徘徊,距离英国央行2%的政策目标仍有较大的距离。在德国,更为强劲的国内消费为德国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德国联邦政府的秋季经济预测显示,2015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为1.7%。创纪录的就业率、居民收入的增加、通胀率低下都激发了德国人的消费热情。相比之下,法国经济增长仍处于缓慢复苏通道中,最终增长率将会在1%左右。但不可否认的是,法国经济依然疲软,社会失业率居高不下、民间资本投资乏力以及政府债务负担沉重仍是法国经济进入“快车道”的主要羁绊。

在发达经济体中,日本经济表现差强人意。统计显示,日本一季度虽有较快增长,但二季度经济增长陷入负数,三季度仅有微弱增长,估计四季度依旧乏力,全年增速将低于1%。其中,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中连续环比萎缩,已经出现技术性衰退迹象。

在亚洲,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韩国在2015年受到世界经济增长疲弱的严重拖累,5月下旬起突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又对韩国内需市场造成了直接冲击。同期,韩国政府和研究机构也持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以韩国央行数据为例,GDP增长预期值由年初的3.4%降至近期的2.7%。随着MERS疫情得到控制,旅游、流通、餐饮等内需产业迅速恢复,带动经济增长曲线上翘。尽管经济增长难达年初预期,但已呈现稳定的缓慢复苏走势。

今年以来,受外需萎靡影响,新加坡诸多外向型行业持续低迷,整体经济增长乏力。新加坡贸工部已连续两次调低对2015年新加坡全年经济增长的预估,最新预测值仅为2%,经济增长下行趋势显现。新加坡贸工部近期公布的第三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环比仅增长1.9%,创下3年来最缓慢季度经济增长纪录。其中,制造业萎靡不振是新加坡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制造业第三季度年比萎缩6.2%,已连续4个季度呈现恶化态势。

增速分化的特点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中也较为明显。以金砖国家为例,除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保持7%左右外,印度也继续保持在经济增长快车道上,预计印度本财年经济增速为7%至7.5%,虽较年初制定的8.1%至8.5%目标有一定差距,但较上财年6.9%的增速仍略有提高。

尽管面对西方国家的联合制裁、国际油价暴跌、本国货币贬值、国际资本逃离等严峻形势,俄罗斯经济不仅没有出现所谓的“经济崩溃”,反而在年底呈现出企稳势头。最新数据显示,俄GDP在9月和10月份增长了0.1%至0.3%,工业产值也出现0.1%至0.2%的增长,农业部门全年增长3%,出口货物总量上升3%,国际贸易顺差为1263亿美元,外债缩减,资本外流得到缓解。俄罗斯总统普京预测,在油价复苏的情况下,2016年俄经济将可能实现0.7%的增长。

受全球经济低迷不振和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影响,在非洲和拉美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南非和巴西经济形势出现了萎缩。据南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南非GDP环比意外缩水1.3%,其中制造业、采矿业和农业产出分别下降6.3%、6.3%和17.4%。国内支出总额骤降7.2%,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挫至14年来最低。巴西经济增长也在2015年第一、第二季度环比连续萎缩0.7%和1.9%已陷入技术性衰退,预计全年经济增长萎缩3%。投资下降和消费萎缩是造成巴西经济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