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减乘除并举 优化产业结构
齐 慧

结构调整降低有利于经济增长对环境、资源的依赖性和破坏性,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

判断经济发展有两个关键指标,一是总量,二是结构。前者代表了速度和规模,后者反映了质量和效率,两者均十分重要。

近年来,国内外形势日益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在此情况下,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改善产业结构水平,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为稳增长提供了持久动力。

持续的结构调整,让企业主动寻求改变。今年以来,我国采取财政贴息、加速折旧等措施,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这样的举措促使相关行业企业主动寻求改变,今年前三季度,粗钢产量下降了2.1%,水泥产量下降了4.7%。与此同时,相关行业企业纷纷加大技术创新和改造力度,提升产品层次,延长产业链,带动了更有质量的增长。

结构调整的各项措施,让新的增长动力不断涌现。今年,我国设立了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规划,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在此推动之下,我国新兴产业在市场机制下快速发展,高端制造业实力不断增强。以互联网为例,作为新兴产业,互联网不仅自身获得突破性发展,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互联网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并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加速了中国实体产业的升级,释放了经济发展的新活力。

结构调整还降低了经济增长对环境、资源的依赖性和破坏性,提高了发展的可持续性。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我国还采取了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筹划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展了发展空间,更加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十二五”期间,二氧化硫等的排放量大幅下降,仅2014年,我国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就下降了6%。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又同比下降5.7%。

当前,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对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和挑战,要继续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减乘除并举,为稳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