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恒源祥戏剧打造高校学生版《大商海》 诠释海派商人群像 “上海三部曲”明年赴京

12月9日,全景式展现上海近代商业文化的原创话剧《大商海》在上海大学上演。该剧由恒源祥戏剧出品,曾于2014年年末进行多轮演出,而此次《大商海》为升级版演出,参与演出的演员都来自于全市范围内的高校海选出来的学生。

原版曾多轮演出获一致好评

原创话剧《大商海》是一部反映上海商界精英奋斗历程、全景展现上海近现代商业文化的话剧作品,作为2014年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获得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专项资助,并曾于2014年进行了多轮演出。该剧讲述了以申霁航、吴慕用、席耀宗为代表的海派商人,从当学徒到立足大上海,他们以智慧化解危机、用创新寻找市场、凭气魄赢得尊重,并在国家危难、个人生死关头,依然保持民族气节,不为利益所动,不向外来侵略势力低头,折射了大上海的海派商人群体如何坚守商道,以独到眼光经营自己的商业王国。这部原创话剧展现了豁达笔挺的上海商界精英男人,呈现东西方文化交融中所涌现出的鲜明的海派文化。

导演徐俊也谈及了这部剧的创作初衷:“在如今的舞台上聚焦海派商人,特别是其中的民族资本家的题材十分少见。《大商海》就是一部表现海派商人群像的作品,弘扬了海派商人诚信创新的商道精神。《大商海》将会常演,因为它具有时代和现实的普世意义。”

大学生怀揣“实业救国梦”参演

为了进一步挖掘《大商海》的戏剧精髓,扩大正能量戏剧的影响力,恒源祥戏剧在有关部门以及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育人联盟、易班网的支持下,推出了“戏剧校园行”·原创话剧《大商海》进高校系列活动,旨在让那些怀揣戏剧表演梦想的先锋青年,重新诠释海派商人创业的激情与奋进。

作为本剧的出品方,恒源祥戏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伟表示,“我们不仅邀请大学生们亲身看戏,更要亲身演戏、亲身评戏,引导他们真实地走进戏剧、重温那段风云变幻的历史、真正享受艺术的盛宴。”他还指出,创业是当下大学生最热衷的话题之一,如何在商海激流中创业、创富,如何追逐自己的梦想成就一番事业,是《大商海》给予青年大学生的启迪。“学生创新创业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树立崇尚创新的价值导向,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特质和育人氛围。”《大商海》中鲜活的人物形象、生动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海派商人的诚信、智慧、创新、勇气,以及追求正义商道的人格魅力,有助于学生养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态,让每一位即将开始人生奋斗的年轻人能以此为镜。

自今年5月海选开始以来,活动受到了各大高校学生广泛关注,共有来自全市16所高校的近百名同学参与报名。最终,华东师范大学裴丁,上海财经大学李文敬,上海大学李璐、尹孝天等22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了校园版《大商海》的主要演员。而学生版《大商海》是在吸取了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的升级版演出。经过历时两个月的不间断排练,同学们牺牲了所有课余时间,全力投入演出,力争将《大商海》原汁原味地呈现。排练过程中,大学生们也被近代青年怀揣着“实业救国梦”的爱国赤诚所打动,接受了一场寓教于乐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上海三部曲”明年赴京演出

继2013年根据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沪语话剧《永远的尹雪艳》之后,上海恒源祥戏剧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凸显海派特色的上海题材系列作品,原创话剧《大商海》就是“恒源祥戏剧”推出的第二部上海题材话剧。《永远的尹雪艳》、《大商海》以及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作为“上海三部曲”系列,展现上海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至今的文化脉络,而备受好评的“上海三部曲”也将于明年赴京演出。

·广告

《大商海》故事简介

无场次话剧《大商海》以“源鸿昌”公记号绒线店创办人申霁航的创业史为剧情架构,以“源鸿昌”的发展轨迹作为情节主线,通过申霁航放弃汇丰银行的“金饭碗”创办“源鸿昌”,凭人格魅力获得第一桶金;孤岛沉浮时坚决不与日伪合作;蒋经国“打老虎”运动险遭毁灭打击;憧憬新时代复兴坚守上海的主要历史事件,描摹了以申霁航为代表的海派商人,怀着勤奋致富、改变命运的梦想,从天南海北前仆后继来到上海闯荡大商海。虽然在动荡的岁月中命运颠沛,但他们依然坚守商道,不气不馁,以过人睿智和独到眼光经营自己的商业王国,并在历史的转折关头,选择了留在上海迎接新中国。

本剧主旨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表现上海历史变迁,塑造上海商界精英的正面形象,体现上海源远流长的城市文脉和文化积淀,生动展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