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霾要说狠话,更要下狠手
陈发明

只要对症下药,必能药到病除,关键要将措施落到实处。兰州市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不仅因为其治污目标明确、措施科学,更得益于说了“狠话”、下了“狠手”。说“狠话”,既可提振士气,又能亮明态度。下“狠手”,则意味着对污染源要“狠”、对治污不力人员要“狠”

在日前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中国甘肃省兰州市凭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创新和突出成效,荣获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秘书处等机构联合颁发的“今日变革进步奖”。

熟悉兰州的人都知道,十几年前的空气污染一度严重到“从卫星上都看不到”兰州市的程度。从地形上看,“两山夹一河”的位置极度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从产业和能源结构看,兰州市长期以石油化工等产业为主,燃煤也是冬季取暖主要能源。加之,脆弱的生态环境、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排放等因素,使兰州的大气污染曾被环保专家诊断为“不可治愈的顽疾”。2003年,国家正式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以来,兰州市的空气质量长期处于全国后10位。短短三四年时间,兰州市却在大气治污上打了个彻底的“翻身仗”。

只要对症下药,必能药到病除,关键要将措施落到实处。兰州市稳定退出全国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空气质量从“负名片”变为“正位次”,不仅因为其治污目标明确、措施科学,更得益于说了“狠话”、下了“狠手”。

治霾需要说狠话。一为提振士气,坚定干部群众治污决心;二为亮明态度,震慑偷排偷放企业侥幸之心。很长一段时间,兰州大气治污虽然有措施,但是难落实。对于“不可治愈的顽疾”,干部群众没信心,污染企业不害怕。2011年底,甘肃省委明确要求兰州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打一场大气污染治理的整体战、攻坚战。兰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换来兰州的天蓝水净。当地坚决如铁的态度,决定了兰州治污措施严格落实的力度。

治霾更需下狠手。一方面,对污染源要“狠”。对于“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只有做到严格执法,才能实现全民守法。在兰州,大到一家重点企业的排放装置,小到一个街边摊的蜂窝煤炉,都有干部管着、群众盯着。同时,兰州环保投诉举报的受理率和查办率都实现了100%。反观个别饱受雾霾困扰的地区,对辖区内的偷排企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对环保执法主动性的差异,直接导致空气质量状况的天壤之别。

另一方面,对治污不力人员要“狠”。雾霾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污力量的广泛性,兰州的经验表明,只有广大干部动起来,空气质量才能好起来。环保执法部门应全员出动对重点企业24小时驻厂监察,工信、交警、城管等单位和各县区也要抽调精兵强将守在治污一线,严格控制劣质煤、扬尘、汽车尾气等污染源,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广大群众更要积极参与其中。同时,治污工作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主战场,对治污不力人员必须严厉问责。

从某种意义上说,兰州取得的治污成绩靠的是严格落实、广泛监督和严格执法。无论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经济发展水平还是产业结构,兰州都不比其他重点城市占优。兰州能做到的,别的城市也应该能够做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