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亢 舒

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从绿色消费到信息消费,百姓消费内容正在不断发生变化。从来自大山深处的土特产,到漂洋过海来到面前的外国货,动一动手指,购物就可以轻松实现,网络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

消费对经济增长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保持基本平稳,近期消费增速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消费持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

新常态下,必须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政策的带动作用必不可少。即将过去的2015年,国家出台了众多促进消费的政策,从加快充电桩设施建设以推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到稳定住房消费,再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等,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必将在促进消费增长中起到重要作用。

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必须进一步培养新的消费热点。要进一步发挥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新消费领域的引领作用。

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必须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如果假货泛滥,食品安全难以保证,旅游市场宰客状况频出,则会对扩大消费起到反作用。因此,必须推进相关立法,严惩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还要从根本上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只有百姓口袋里有钱了,没有后顾之忧了,才能真正“能”消费,“敢”消费。因此,应该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

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还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加大供给侧的改革力度。当前,我国消费市场上的突出矛盾是有效供给不足,供需出现错位。由于国内市场供给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百姓赴海外消费的热情很高,认为海外商品质优价廉。这便是供需错位的一例。对此,要采取措施完善国内市场的消费环境和供给结构,促进海外消费回流。当前推进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实质上都是从供给侧发力。今后,应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改善供给,适应民众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