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植业结构调整明确三大方向
明年“镰刀弯”地区玉米将调减1000万亩以上
记者乔金亮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农业部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种植业工作会议。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明年要全力完成“镰刀弯”地区玉米调减任务,力争调减1000万亩以上。同时,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

余欣荣表示,要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作物结构。粮食作物要巩固优势区,适当调减非优势区。重点是调减“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并落实好替代作物;经济作物方面,棉花要稳定新疆棉区和内陆的沿海、沿江、环湖的盐碱地生产。

在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方面,余欣荣说,要发展优质农产品,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强筋弱筋小麦、“双低”油菜、高蛋白大豆等优质农产品;发展专用农产品,重点发展加工专用玉米、青贮饲用玉米、高淀粉马铃薯等,发展优质苜蓿。

此外,还要构建用地养地结合的耕作制度。东北冷凉区发展粮豆轮作、粮饲轮作等生态友好型耕作制度。北方农牧交错区发展节水、耐旱作物和牧草,减少水土流失。西北干旱区,要以水定种,改种耗水少的杂粮杂豆和耐旱牧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