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高起点上谋划新局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 张 雪

韩素兰是安徽省宿州市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觉得2015年收获很大:“合作社服务、管理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大,农业技术、装备水平迈了一个台阶,最高兴的是收入噌噌往上涨。”对来年,韩素兰充满期待,希望更多惠农政策深入田间,帮她解决贷款难题,让她在现代农业的舞台上更好地施展拳脚。

2015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取得重大进展,千千万万像韩素兰一样的农民尝到了农业发展、农村改革的丰硕果实。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如何继往开来,开拓更好的新局面?有哪些利好政策会影响现代农业的进程?又有哪些新的改变会加速农村改革的脚步?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明了方向。

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正站在前所未有的起点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任务十分艰巨,农产品价格下行和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乏力“双碰头”,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难度加大,农业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压力加大。这表明,巩固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并不容易。

在此背景下,要明确以“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为主线的工作思路。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认为,提质增效转方式,就是要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向现代化进军,实现农业发展动力转化、结构优化、方式变化,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稳粮增收可持续,就是要努力实现粮食生产不滑坡,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粮食总量基本稳定,市场和价格不发生大的波动;农民收入不徘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保持“两个高于”,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势头;资源环境有改善,把农业资源过高的利用强度缓下来、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降下来、质量安全风险较大的隐患控制下来,为农业长远发展创造条件、留下空间。

要做到这两点,关键点和难点是兼顾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对此,韩长赋表示,明年要着力在3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在调整优化结构上下功夫。与其他产业一样,农业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也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结构调整放在重要位置,适应市场需求调优、调高、调精,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具体来说,明年我国的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都会实施相应的结构调整。比如,在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的同时,力争明年“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探索在河北地下水漏斗区、南方重金属污染区开展耕地休耕制度试点,在玉米非优势产区进行轮作试点,实现种地养地相结合。调整生猪生产布局,合理划定适宜养殖区域和禁止养殖区域,引导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

要在促进节本增效上下功夫。当前,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行,节本就是增效,就是增收。降低生产成本,可以从技术、装备、设施、服务、加工和流通等多方面着手,从节水、节肥、节药、节电、节油等多环节入手,同时,要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

对于提高农民收入,往年农民增收主要靠价格带动、补贴增长和工资提高,当前这几方面形势都不容乐观,怎么办?明年,我国将在着力采取措施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稳定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同时,推动农村土地征收、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集体产权股份化等改革试点,创造条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对于迫切需要脱贫的低收入农民,将重点放在推进特色产业精准脱贫上,明年将抓紧研究制定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规划,谋划具体支持政策,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带动模式,推动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扶贫资金量化到户到人。

目前,我国的农村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任务艰巨,尤其是承包地、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事项,涉及多方利益关系调整,容易引发矛盾和冲突。韩长赋表示,明年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

明年,我国将再选择10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确权登记时机,积极引导农民自愿将分散零碎的承包地通过互换或流转等方式,集中归并,解决地块细碎化问题。对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中央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重点抓好经营性资产量化、资源性资产确权、公共服务性资产管护等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