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五大任务”如何完成
——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旁听记
本报记者 祝惠春 王咏倩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构性改革如何推进?2016年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又该如何启动?

12月26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引领新常态,决胜‘十三五’”这一主题论道献策。

减少无效供给 扩大有效供给

中央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在年会上表示,体制性矛盾的根源是市场没能很好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资源的优化配置存在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比如,在现行体制下,产能过剩行业的僵尸企业很难按照市场化原则实现出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推动要素市场的流动、重组、优化组合,要校正扭曲,全面提高要素生产率。从产业升级角度来讲,要解决好3个问题,即现有企业要“退出一批、优化一批、升级一批”。

杨伟民说,政策目标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最终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当前存在3个层面的要素配置扭曲:一是企业内部要素的配置及其组合,这主要取决于企业家精神,靠企业科学管理来实现。这是微观层面。二是企业间要素配置的结构,资源要更多配置到优质企业,有竞争力的企业,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全社会的效率才会提高。三是产业间要素配置的结构,要让资源更多地流向有需求、有前途、效益好的产业。

政策手段,主要是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激励创新,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鼓励竞争,打破垄断,放宽准入,减少政府不正当干预等。推进总体思路是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即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在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方面,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这是总的方针和原则。接下来,还要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在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以及资本市场等方面进行支持。

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方面,我国总体来看呈现一种“未富先高”的现象。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但目前还不足以弥补快速上升的成本,保持和延长竞争优势,就必须下决心降成本,否则,长期下去很多企业会被高成本压垮。降成本是普惠性的,微观主体有活力了,经济才能有持久的发展动力。

在化解房地产库存方面,现在的房地产库存,相对于现有户籍人口肯定过剩,若加上2.5亿多非户籍人口可能就不多了。因此,中央确定明年要在两个方面深化改革:一是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是主要方向,为新市民服务。

扩大有效供给,就是补短板。从不同收入群体来看,农村贫困人口是短板。从产业来看,现代农业是短板,新兴产业是短板。从产品来看,生态产品是短板。从产品的质量来看,高品质的产品是短板。从资本来看,相对于物理资本而言,人力资本是短板。所以,要提高投资的针对性、有效性,针对短板来进行投资。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底线。既要守住底线,也要对信用违约依法处置。对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要做好存量置换,完善全口径的政府债务管理,对金融风险要加强全方位的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妥善处置风险案件等。

创新引领发展 全力支持创新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年会上表示,要让创新引领发展,首先是要提供一个有利于全社会创新创业的体制政策和社会环境,实行普惠性的创新支持政策。把草根创新和精英创新结合起来,要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知识产权、人力资本等对创新尤为重要。要创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新供给,分类指导,有保有压,有进有退。

创新需要多方面的制度支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金融的任务是要支持创新。支持创新要转变理念,能够容忍犯错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体系是不允许犯错的。因此,现在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结构必须改变为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结构。要寻找支持“双创”的金融机制,为实体经济提供“试错”机制,便利生产要素重组。新常态下必须建立一种筹集长期资金、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

李扬认为,金融体制改革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如果离开它的服务对象,就变得飘忽不定。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世界金融体制的调整和改革都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的。金融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为实体层面的资源有效配置提供一个有效的环境。在下一步的金融改革中,要完成利率、汇率、国债收益率的市场化改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