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国制造业品牌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制造须抱诚守真
朱 磊

诚信,是制造业发展的根基。在社会逐渐走向规范的今天,政府和企业已意识到诚信对于制造业的重要,并为整个行业重建信用而行动。未来,信用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必须要跟上发展的脚步,甚至要走在“中国制造”开疆拓土的最前列

今年9月份,一则有关诚信的消息震惊全球制造业——德国大众汽车因为“排放门”事件被处以180亿美元的罚款,随之而来的是股市市值狂泻350亿欧元。大众汽车成立78年来所沉淀的企业信用和品牌信誉几乎毁于一旦,整个德国经济都受其影响和拖累。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而诚信问题则会动摇这块基石的根基。正在追赶“德国制造”的“中国制造”,更应从“排放门”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在惊诧之余引以为戒,重新审视我国制造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据有关部委的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制造业规模全球第一,但企业每年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其中制造业每年因质量问题造成的直接损失达1700多亿元,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对下游产业影响、市场份额损失、污染治理等带来的间接损失超过1万亿元。而这,还只是有形的可以用数字计算的损失,更多的则是不可以用数字衡量的损失,后者对社会产生的危害更大。

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制造”一旦失信,不但会扰乱国内的市场秩序,还会在境外造成不良影响。当人们得知,一些不讲诚信的制造商正在以次充好、以假冒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时候,他们对这类“中国制造”还能有什么荣耀之感呢?

可以预料,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参与到国际商品的交换和国际竞争中去。诚信就是他们能否成功的“通行证”和“生死牌”。没有诚信,再大的买卖都会变成“一锤子买卖”;没有诚信,再强的制造业都会在瞬间大厦倾倒。所以,在“中国制造”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信用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必须要跟上发展的脚步,甚至要走在“中国制造”开疆拓土的最前列!正如商务部一位负责人所说的,当前“中国信用”重于“中国制造”,诚哉斯言!

加强制造业诚信体系建设,首先要先从制造业企业做起。培养和树立企业的信用风险意识,加强内部信用风险管理,防范来自外部的信用风险。另外,不能仅依靠企业的道德标准来约束行为,更要完善法制机制。“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也”。讲诚信,就要讲法治。讲法治,就要靠制度和监管,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这样社会诚信才有坚实的保证。笔者建议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和资信评估制度。只有诚信信息的市场化、公开化,才能使欺诈无处遁形。资信等级差的单位和个人,就会在各种经济活动中遇到“黄牌”,甚至被“红牌”罚下。只有建立诚信获奖、失信受罚的诚信激励机制和惩戒机制,固化制度,才有望形成以诚信为荣的整体氛围。

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驶上快车道。2015年,《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颁布。其中重点强调“推进制造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中国制造信用数据库,建立健全企业信用动态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在国家政策和政府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将信用纳入企业的成本计算,甚至有些企业已经开始分享“信用红利”。

在湖北,一家生产铝型材的企业在40项重点工程中,帮对方完善设计节约铝材,自己则少进账3000万元。在铝型材全行业遇冷的前提下,他们依靠诚信经营逆市飘红,销售额一年超过5亿元。甚至还通过了美国苹果公司的苛刻挑选,成为其电脑产品外壳铝材的指定供应商。

在深圳,148家制造业企业由于诚信经营,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提高到了80亿元。企业诚信经营形成了良性循环,为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作出表率……

经历过诚信的“淬火”,制造业企业才能浴火重生,“中国制造”这柄“利器”才能无往不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