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环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
应通过对话沟通 解决钢铁贸易问题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一些欧美钢铁协会近日表示,中国钢铁企业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危机的主要因素,反对欧盟2016年后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12月21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就钢铁贸易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出表态:对于钢铁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应该通过业界对话沟通、交流合作来有效解决。中国愿与各国一道努力,积极改善国际贸易环境,鼓励各国产业间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求得双赢。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钢铁贸易问题与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并无直接关系,不应将前者作为继续实施歧视性、不公平做法的借口。同时,市场经济地位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无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欧盟在内的所有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都必须履行国际条约义务,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如期终止反倾销“替代国”做法。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指出,当前,全球钢铁行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问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有效需求不足或减少,导致全球钢铁价格大幅下跌,这是造成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欧盟、美国、拉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都面临这一问题,中国也不例外。为有效应对这一问题,中国政府近年来付出了巨大努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化解产能过剩。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在控制钢铁产能过剩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十二五”期间,中国钢铁行业削减产能7780万吨。今年,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4%。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环境压力也促使一大批钢铁产能自动退出,其中有私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总体看,中国钢铁产能增长态势基本得到遏止。中方将继续采取措施化解过剩产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