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企业“走出去” 服务“跟上来”

本报讯 记者李琛奇 陈发明报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甘肃与中亚、东欧地区的经济交往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甘肃企业“走出去”,在农业开发、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经营和投资。

“将来欧洲人喝的啤酒里就有我们中国人生产的麦芽了。”甘肃玉门聚馨麦芽公司董事长邱虎告诉记者,作为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之一,聚馨公司计划投资2.16亿美元,在白俄罗斯开发30万亩以上大麦种植基地,并将分3期建成年产30万吨麦芽加工生产线。

尽管对发展前景看好,但邱虎在投资之前也有过担心,“对国外的市场状况和税收政策不太了解,怕盲目出去会吃亏。”跟聚馨麦芽公司一样,很多企业走出国门投资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调查数据显示,有近80%的“走出去”企业因对投资国的税收制度不了解,而遇到税收“歧视”或导致税负增加,涉税风险成了“走出去”企业的“绊脚石”。

得知这一情况后,针对企业“走出去”业务快速增长的实际,兰州高新区国税局设立了专门的对外投资咨询岗,向纳税人讲解投资国的税收制度、文化背景、法律和投资环境,特别是对企业十分关心的资金安全、市场状况以及税收歧视的应对等问题,从规避陷阱和控制风险方面提供了专业咨询和帮助,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今年3月,在著名油气集团科威特联合作业公司2015年年度论坛上,来自甘肃兰州的海默科技公司从全球的上百家承包商中脱颖而出,获颁科威特联合作业公司年度承包商无事故和环境伤害奖。

作为目前国际上最主要的4家多相计量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之一,海默科技的行业位置决定了其必须放眼全球市场。海默科技公司董事长窦剑文说,建设“一带一路”为自己这样的高技术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如今,随着更多企业“走出去”,甘肃省国税部门的目光也及时“跟出去”:通过主动掌握甘肃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现状,了解投资分布特点、经营和纳税情况,甘肃国税部门每年编写“走出去”企业税收分析年度报告,逐步建立分国家、分地区风险预警机制,积累出境交易税收风险管理办法和经验,向“走出去”企业提示税收风险。

“2012年至今,出口业务免抵税888万元,获得退税670万元。”海默科技财务总监和晓登说,一元钱的政策利好,带来的往往是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经济效益。2012年到2014年,海默科技销售收入从1.7亿多元增长到了近3.2亿元,年均增幅27%;净利润从319万元增长到4010万元,年均增幅达38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