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
建成一个乐园 活跃一方文化
本报记者 文 晶

自从当上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圩西村农民文化乐园的负责人,黄春华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满满的,“一场、两堂、三室、四墙要有内容,内容还要好看、有用、正能量,我们要与镇老年委、残联、妇联、文明办等部门协商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品牌,争取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精彩。”

黄春华的忙,换来的是圩西村农民文化乐园的“其乐融融”:“好戏大家唱”慰问演出、省市文化下基层活动、百家宴邻里一家亲活动、趣味农民运动会、露天电影……建成以来,圩西村农民文化乐园已经开展活动50多场次。

2013年7月,安徽省结合美好乡村建设,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按照“一场(综合文体广场)、两堂(讲堂、礼堂)、三室(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四墙(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的要求,在全省试点建设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到2014年已建成两批省级农民文化乐园100个,实现了16市全覆盖。今年计划新建省级农民文化乐园200个,截至11月底,全面建成167个,其他33个基本建成。

黄春华告诉记者,圩西村的农民文化乐园和全省其他农民文化乐园一样,都是按照安徽省组织编写的《村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操作手册》(试行)来进行的。这个《手册》对设施建设、展陈设置、活动开展、每月工作建议等明确了统一具体的标准和指导性要求,对文化礼仪活动提出较为规范的流程。总体来说就是“五个标准化”:功能定位标准化,打造集“一场两堂三室四墙”为一体的标准化村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形式标准化,因地制宜,按照基本型、扩展型、复合型三种类型推进建设;服务内容标准化,明确了服务内容的数量和质量,确保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运行管理标准化,明确统一了设施建设、展陈设置、活动开展、每月工作等标准和要求,规范了文化礼仪活动的流程,并具有自己的形象标识;资金投入标准化,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用活用好每个行政村每年1.2万元农村文化专项补助资金,同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多渠道解决建设和运转经费。

建设农民文化乐园,就是要让农民乐享文化。2014年、2015年元旦、春节及两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期间,安徽省组织省直、市县院团文艺小分队赴农民文化乐园进行巡回慰问演出。今年10月,结合举办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组织全省农民文化乐园联动文艺演出。在全省部署开展“百馆(站)千村文化结对”活动,定期送演出、送讲座、送展览、送培训等,推动文化馆(站)资源服务向农村流转。各地还充分挖掘村庄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利用乐园阵地,在传统节日举办民俗文化活动,开展电影放映、文化娱乐、培训讲座等活动。

下一步,安徽省将全面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2016年重点推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每个乡镇建设1个农民文化乐园,在全省创建一批文化与旅游、体育等相结合的特色农民文化乐园示范点,同时继续推进30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发挥示范效应,实现建成一个乐园、带动一片区域、活跃一方文化、幸福一批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